登革熱疫情五年來新高點增101例!台南、雲林古坑都有群聚感染

夏季病媒蚊疫情多,疾管署統計光是上週就新增 101 例登革熱本土病例,是自民國 107 年以來登革熱最高點,除了台南先前出現群聚之外,在雲林古坑也出現一起群聚,疾管署李佳琳副主任指出:「雲林的登革熱病毒基因序列跟台南不同,研判在當地感染風險相當高。」

國內三縣市都出現登革熱疫情

國內上週新增 101 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個案居住地縣市分佈為:

  • 台南市( 92 例):仁德區47例、東區36例、安南區3例、南區及善化區各2例、北區、永康區各1例
  • 雲林縣( 6 例):古坑鄉6例
  • 高雄市( 3 例):仁武區2例及鳳山區1例

101 例的個案當中有 4 例為重症,年齡介於未滿 10 歲至 80 多歲,其中 52 例女性、49 例男性,發病日介於 6 月 3 日至 7 月 2 日。

疾管署李佳琳副主任提到:「台南市新增病例多在仁德區與東區交界,但東區、安南區、北區及南區出現部分感染源待釐清個案。」此外,高雄市新增 3 例病例均有臺南市群聚區活動史,顯示臺南市疫情持續升溫。

首見四例登革熱重症個案!

疾管署也進一步進行登革熱的病毒基因定序,發現雲林縣古坑鄉群聚病例檢出登革病毒第一型,跟臺南市不同,以個案發病日、活動地及環境研判,病例於當地感染風險為高。

登革熱仍在流行的季節中,上週就有 4 例有併發登革熱重症,年齡主要 60-80 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其中有三例患者是有潛在慢性疾病,其中三例生命徵象穩定、意識清楚,有一位八十幾歲的女性糖尿病高血壓、腎臟、心臟都有問題,目前有解血便、貧血、嗜睡,在加護病房治療中。」

一般感染登革熱死亡率小於 1 %,林詠青提醒:「但感染重症沒有治療就可能將死亡率 20 %,容易重症的包含孕婦、嬰兒、老人、肥胖、慢性疾病、糖尿病、肝硬化、心肺疾病,及早就醫避免產生登革熱出血熱,像是粘膜、腸胃道出血可能拉肚子、血便等。」

如何避免登革熱?遠離蚊蟲靠這招

考量南高屏三縣市近期病媒蚊指數快速上升,登革熱傳播風險大幅增加,一定要清除孳生源是預防登革熱的根本方法,任何會積水的物品都可能孳生病媒蚊,請民眾主動動手整頓家戶內外環境,避免堆置戶外的物品於雨後形成孳生源。

國衛院國家蚊媒中心首席防疫顧問陳錦生教授表示:「登革熱是靠蚊子傳播,目前為止沒有疫苗,最好的方式就是消滅蚊子,台灣蚊子有一百多種,但只有兩種會傳播:埃及斑蚊、白線斑蚊,但台北地區沒有埃及斑蚊主要都是白線斑蚊,蚊子一旦帶病毒是終身帶毒,登革熱疫情發生必須要用,一定要殺死蚊子。」

此外,日常生活該怎麼防蚊?陳錦生提到:「捕蚊燈的效果見仁見智,但確定的是樟腦油是沒有效的,可使用含 DEET、Picaridin 這兩種防防蚊成分可以防止 3-6 小時,可以先擦防曬再擦防蚊液,怕先先擦防蚊液效果較不佳。」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進入登革熱流行期!莫名發燒可能中標,5種人特別注意致死風險
暑假新冠疫情恐再進入高峰!新冠肺炎與登革熱症狀如何區分
感染症狀都從發燒開始!盤點冬季3大病毒如何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