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兒童每日蔬果攝取量不足!早餐加入蔬果就能達標,3 步驟讓外食族也均衡營養

20230705_兒童每日蔬果攝取量只差一點點!蔬果加入早餐就能達標,3-步驟讓外食族也均衡營養

暑假即將來臨,是大小朋友可以遠離繁瑣課業、好好休息的時候,但一不小心日夜顛倒,就會錯過早餐。即便上學期間保持早餐習慣,幾乎也是選擇方便直接購買的蛋餅、包子、三明治、麵包等碳水化合物為主的餐點,蔬果攝取嚴重不足。究竟繁忙的外食族,該如何幫孩子準備健康的早餐?

每天攝取蔬果是健康生活的第一步,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建議每人、每日蔬果攝取量都應該達到 3 份蔬菜、2 份蔬果的量。即便各個年齡層所需要的蔬果份量不同,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陳木榮提到,最低標準也都是每天 5 蔬果,水果 1 份份量須達拳頭大小;蔬菜則是煮熟後有達到半碗的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高達 9 成孩子蔬果攝取不足,早餐常吃碳水化合物

但台灣癌症基金會《國小孩童蔬果攝取量問卷調查》指出,在 400 份有效問卷中,只有 7% 的孩子達到國健署標準,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徐桂婷指出,目前孩子每日蔬菜平均攝取 1.72 份;水果攝取 1.55 份,且高達 8 成是在午晚餐時間攝取。進一步深究蔬果攝取不足的原因,與「小孩挑食不愛蔬菜」、「生活忙碌,早餐準備過程麻煩」、「外食居多,蔬菜攝取不足」有關。

其實將近 8 成的孩童有早餐習慣,但為求方便,多攝取以外食作為早餐來源。陳木榮表示,這類孩童通常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早餐組合居多,尤其現在外送食物也方便,他有時也觀察到,孩子從社區出門前,習慣到警衛室的外送桌上拿早餐,而餐點內容就是三明治與奶茶,偶爾雖有包子,但幾乎沒看過餐盒內有蔬果。

早餐攝取碳水化合物對身體有何影響?陳木榮說明,這類早餐容易使孩子血糖快速上升,接著在胰島素作用下,血糖雖然降低,卻在短時間內起起伏伏,而血糖的波動將造成上學期間腦袋昏沉、易困、情緒不穩。徐桂婷也補充,孩子也可能出現疲倦、注意力不集中、肥胖與不健康發育等問題。

將蔬果加入早餐,對兒童有 6 大好處

但徐桂婷認為,以上種種問題的解方,就是將早餐內容換成蔬果,不僅可以補足每天「差一點」的蔬果攝取量,對身體也能帶來正面影響,其中最重要的是誘導癌細胞良性分化、促進癌細胞凋亡、阻斷癌血管增生、抑制癌細胞分裂訊號的傳遞與抗氧化作用等。

陳木榮補充,蔬果中含有多種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如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其中維生素 C 是維持良好免疫力的關鍵,可加強身體保護力、提升活力感。而膳食纖維可幫助腸胃道健康、促進消化機能。總結來說,足量蔬果的攝取,對正在生長發育的孩子們有 6 大好處。

  1. 降低兒童肥胖風險。
  2. 調節血糖、降低膽固醇與預防癌症。
  3. 維持免疫力。
  4. 預防腸胃道疾病。
  5. 增加飽足感,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6. 提升活力與愉快心情。

孩子挑食、習慣外食怎麼準備蔬果?營養師的技巧學起來

不過陳木榮指出,現代生活忙碌,家長常苦惱該如何給孩子準備營養均衡的早餐,他也理解,有些孩子真的不愛吃蔬果,只因蔬菜沒味道,不如雞排、炸物香,甚至對水果的口感、味道很挑剔。因此,面對挑食、忙碌,或常常外食的小朋友,徐桂婷也提供家長早餐準備的捷徑。

挑食族

  • Tips1:搭配多樣顏色的蔬菜,可促進孩童食欲,彩虹攝食的原則可讓孩子吸收不同營養素。
  • Tips2:將孩子不喜歡的食材,透過變化形狀、口感等方式,溶入孩子願意吃的食物裡。
  • Tips3:邀請孩子共同備餐,提升進食意願。

忙碌族

  • Tips1:選擇可簡單處理且事先準備的食材,如先切好番茄片、洗生菜,或不需特別處理的香蕉、奇異果、葡萄等。
  • Tips2:購買小包裝的保久乳或豆漿,趕著出門也可以帶。

外食族

  • Tips1:直接購買有含蔬果的餐點。
  • Tips2:記得額外購買一份沙拉或水果。
  • Tips3:帶著孩子一起購買餐點,培養主動攝取蔬果的習慣。

陳木榮強調,早餐往往難以攝取足量蔬果,但家長只要在平時準備早餐的過程中多加入一份蔬果即可,便能輕鬆建立健康飲食習慣與均衡營養。尤其近期仍屬於各種病毒高原期,新冠肺炎疫情也迎來第 4 波高峰,從攝取蔬果開始,守護健康的同時也能充滿活力、快樂成長。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陳木榮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徐桂婷

延伸閱讀
今天也是買麵包當早餐?營養師:「這幾種」麵包少碰為妙
吃早餐有助成績進步!台灣爸媽最常給孩子準備的早餐TOP 10 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