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多補充鐵質就好?小心5種癌上身

貧血原因五花八門,有些人是單純缺乏鐵質造成的缺鐵性貧血,有些人則是紅血球發育異常形成的,而正因形成原因多樣,找出原因對症下藥才是改善的最佳方式。但其中,貧血症狀底下卻也隱藏著癌症的風險。

這5種癌症也會引起貧血!

  1. 胃癌

    胃癌會引起胃部潛在出血。除了飲食習慣不佳引起的胃癌之外,研究也證實,有種病菌是胃癌的致病原因,也就是被列為第一級人類致癌物的「胃幽門螺旋桿菌」。胃幽門螺旋桿菌能透過非侵入式的檢查檢出,若有一些胃部的臨床症狀伴隨不明原因的貧血,需多多留意。
    其他症狀:食慾不振、吞嚥困難、消化不良等,跟胃炎、消化性潰瘍或腸胃功能障礙類似而容易被輕忽。
  2. 大腸癌

    在臨床上,有許多大腸癌的初期症狀就是貧血,若慢性出血且量少,就很難以肉眼察覺血便的情況,須靠糞便潛血反應檢查有無消化道出血的狀況。
    其他症狀:倦怠、排便出血、糞便中帶有黏液、肛門腫脹感、腹部脹氣、腹痛、直腸出血、腹瀉、體重下降、手或腳腫脹、慢性頭痛
  3. 白血病

    血液癌原發部位常常就是負責造血功能的骨髓,所以病人幾乎都會有貧血症狀。
    其他症狀:白血病症狀就像感冒,臉色蒼白、疲倦、易莫名發燒、不明原因瘀青與出血。
  4. 骨髓瘤

    早期的多發性骨髓瘤因為無症狀,多半在常規檢查中被意外檢查出。
    其他症狀:噁心、嘔吐、便秘、口渴、蛋白尿、下肢或全身水腫、食慾差、頭暈目眩、全身無力、骨質疏鬆、免疫力變差。
  5. 攝護腺癌

    貧血多半是攝護腺癌晚期才會出現的症狀,因此在演變到晚期之前,可以多注意有無泌尿道的異常症狀。
    其他症狀:尿急、開始排尿時尿不出來、尿流變細、尿流斷斷續續、尿完後滴尿、膀胱無法排空的感覺、夜尿、血尿。

文章內容來源:發生貧血應多加留意,小心是癌症警訊!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做好 3 大關鍵措施,守護健康遠離胃癌!
五大症狀恐為骨髓癌徵兆,建議儘速就醫
健檢都正常忽然就癌末?3種癌症不容易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