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六種症狀反覆發生,恐為癌症徵兆

當被診斷出患有癌症時,許多人常常第一個反應是「為什麼會是我?」然而,癌症是一種慢性疾病,通常在罹患癌症之前會有一些早期徵兆。這些症狀可能持續一到兩個月,或是反覆出現,一度好轉但又再度復發,很有可能是癌症的警訊之一。

身體這 6 種疾病症狀,就是癌症的徵兆

一、皮膚上的痣有變化

皮膚癌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九名,其中最惡性的黑色素瘤,剛開始就像一顆無害的痣,可以透過「ABCD 辨別法」來初步判斷現在的狀況,到底是不是可能是癌症。

痣的ABCD辨別法

・Asymmetry(不對稱):痣的形狀、大小不規則。
・Border(邊緣):痣的邊緣並不是平滑的,甚至有突出、凹陷等。
・Color(顏色):痣的顏色不均勻,可能是黑色、棕色的交錯。
・Diameter(大小):黑痣直徑大於 0.6 公分,甚至還持續長大。

二、想大便卻大不出來

「裡急後重」,是指肚子裡面充滿便意,很急迫的想要上廁所,但卻有種大便堵在肛門口的感覺,可以說是「想大、大不出來」的一種感覺;如果還帶有血,是大腸息肉或是大腸癌的機率很高。

三、食慾不振、噁心想吐

腫瘤需要特別多的血液、氧氣、營養,才能快速的把身體的養分全部搶走,體重下降會非常明顯。一個月內體重急速下降,要特別注意。而長在腸胃道、肺部下方、肝臟、胰臟等腹部的腫瘤,容易壓迫到中樞神經或是腸胃道,造成食慾下降、噁心想吐,所以食慾不振也是一個需要注意的警訊。

四、頻繁感冒、不明原因發燒

「頻繁感冒」看起來好像只是身體的免疫力不好,但其實免疫力下降也是癌症的可能症狀之一,尤其是肺癌。因為肺部除了提供身體氧氣之外,還會維持身體的免疫,所以如果在一個月內感冒 2~3 次以上,每次感冒會維持一星期,表示肺部遇到了「大問題」導致無法維持正常運作,很有可能就是癌症腫瘤造成。

五、容易出血、瘀血

如果變得臉色蒼白,看起來很像貧血的症狀,感覺很容易累、沒有力氣、食慾不振,或是變得很容易出血,像是輕輕碰撞就瘀血、流鼻血不止、刷牙出血明顯,或身上無緣無故出現許多紫斑、紅點,都可能是血小板、凝血功能不好的徵兆。

六、身體出現腫塊

癌細胞轉移時會侵犯淋巴結,如果鎖骨上、脖子上凸起一塊,甚至好幾個無法移動的腫塊,而且持續長大不曾縮小、又「不會痛」,很可能跟癌症有關。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癌症不是一天造成的!身體這 6 種症狀持續1~2個月,可能是癌症徵兆

延伸閱讀
有癌症家族史應提前預防!八大癌症的篩檢方式一次看
女性 30 歲後必做的五項健康檢查!
五大症狀恐為骨髓癌徵兆,建議儘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