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歲生下唐寶寶機率約 1/250!唐氏症風險隨孕婦年齡增加而上升 4 種篩檢方法一次看

20230710_唐氏症風險與母親年齡相關 唐氏症篩檢可檢測高風險孕婦 4種方法一次看

由於年齡越高,懷有唐氏症胎兒的機率越大,因此衛福部建議滿 34 歲以上的孕婦可做羊膜穿刺,抽取羊水進行胎兒染色體分析,但其實小於 35 歲的孕婦,仍可能生出「唐寶寶」,因此早期篩檢很重要。

安南醫院婦科主任蔡岳峰表示,唐氏症是一種染色體異常的遺傳性疾病,源自 1866 年英國醫師約翰.朗頓.唐(J. Langdon H. Down),首次觀察到一群智能障礙與特殊臉部特徵的兒童,由於其長相扁平等特徵,一度被稱為「蒙古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初唐、二唐篩檢可篩檢出高風險孕婦

唐氏症是由 3 倍染色體造成,由於卵子或精子分裂過程中的染色體錯誤分配,使胚胎第 21 對染色體多了 1 條,進而形成 3 倍體。蔡岳峰提及,唐氏症是造成智能障礙的最常見原因,其中 35 歲媽媽生下唐寶寶的機率約 1/250,且風險會隨母親年齡增加而上升,與父母是否存在基因缺陷無關。

無論是否年滿 35 歲,憑藉第一孕期、第二孕期的唐氏症篩檢,可篩檢出高風險孕婦。蔡岳峰說明,此種檢測偽陽性機率約 5%,偵測率(準確度)約為 70 至 90%。他補充,因篩檢存在偽陰性或偽陽性的可能,因此平均每 20 位接受篩檢的孕婦,就有一位需進一步羊膜穿刺檢查,且仍存在偽陰性風險。

 檢查時檢查方式篩檢率
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 (初唐)11~13週又6天內抽血+超音波檢查85 89 %
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 (二唐)15~20週又6天內抽血80 83 %

非侵入性的產前染色體篩檢(NIPT)

1997 年,香港醫學博士盧煜明在母體血液中,發現來自於胎盤的微量 DNA 碎片,提供了從母血檢測唐氏症的可能性,進而開啟了產前診斷的新時代。

蔡岳峰提到,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篩檢(Non-Invasive Prenatal Testing , NIPT)自 2011 年開始用來篩檢唐氏症,偽陰性低於萬分之一、偽陽性約千分之一,皆遠低於傳統產前篩檢方式,不只大幅減少需羊膜穿刺的機率,也降低因未偵測而生下唐寶寶的風險。

「不過,NIPT 雖然準確率極高,但仍存在許多限制。」蔡岳峰舉例,NIPT 於雙胞胎或肥胖孕婦篩檢準確率較低,若 DNA 量不足,亦可能造成無法檢測,且價格也較傳統篩檢方式昂貴。他強調,NIPT 僅能做為篩檢工具,不能取代羊膜穿刺等診斷性檢查。

羊膜穿刺是診斷唐氏症最準確的方式,由超音波導引抽取羊水,取羊水中胎兒細胞培養,分析染色體。(照片提供:安南醫院)

羊膜穿刺是診斷唐氏症最準確的方式

羊膜穿刺則是診斷唐氏症最準確的方式,作法由超音波導引抽取羊水,取羊水中胎兒細胞培養,最後分析染色體。然而,畢竟是侵入性檢查,存在著羊水感染、破水、1/400 流產率等風險,因此通常執行於高齡或高風險孕婦。

羊膜穿刺補助資格
1.年滿34歲以上者
2.唐氏症篩檢報告顯示風險值大於1/270者
3.曾生育過染色體異常胎兒者
4.本人、配偶、家族有遺傳性疾病者
5.其它可能導致胎兒染色體異常之情況者

羊膜穿刺補助金額
符合資格者一個胎兒補助5,000元。

唐氏症自然發生率約為 1/800,且更常發生於高齡產婦;隨著對疾病的瞭解,開始以母親年齡、生化指標、鼻骨、頸部透明帶等篩檢出高風險產婦。此外,游離 DNA 碎片的發現與 NIPT,不但進一步提升了篩檢準確性,還大幅減少羊膜穿刺檢查機率,以及產下唐氏症寶寶的風險,蔡岳峰建議,孕婦須接受何種唐氏症篩檢,仍應與醫師充分討論後決定。

文/賴以玲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安南醫院婦科主任蔡岳峰

延伸閱讀
為寶寶的健康超前部屬!專家解析,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和傳統侵入性檢測的差異
羊膜穿刺掌握胎兒健康!婦產科名醫林正宗醫師解惑:孕媽媽免恐懼安心產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