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機「降噪」功能會傷害聽力嗎?醫師:耳罩式比耳塞式更安全

藍芽耳機方便不論搭車、運動、上班都可以配戴,大眾使用普及率高,加上這幾年耳機「降噪」功能越來越好,不少人喜歡將耳機戴著一整天,到底降噪會不會因為反向聲波影響到聽力?耳鼻喉科醫師解釋:「降噪耳機的研發並非降低噪音來保護聽力,主要是為了愛樂者聆聽上不受干擾。」

WHO:青少年聽損加劇!使用耳機習慣不當

耳機多了降噪功能後,明顯阻絕外界的雜音,追劇、聽音樂時品質更佳,但也因為個人聆聽設備的普及,不當的使用下聽損的年齡確實在下修。振興醫院耳鼻喉部聽覺科主任力博宏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聽損的年齡層逐年下降,青少年的聽損問題儼然是一個公共衛生重大議題。」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警訊,指出超過 1/2 年輕人使用耳機習慣不當,除了高度依賴手機與平板之外,加上暴露於夜店、酒吧、KTV、運動賽事等吵雜場所,推估高達 11 億名年輕人口未妥善使用耳機與控制聆聽環境,導致近年來年輕族群聽損風險提升。

降噪功能有助民眾調低音樂音量

通常因戴耳機聽音樂造成聽力損傷,主要是與使用的時間、使用的距離出了問題,耳鼻喉科醫師林岱樓提到:「民眾若戴著耳機音樂開很大聲,等於在近距離的狀況下給耳朵很大噪音,只要在 4-8 小時維持超過 80 分貝以上噪音下,不管是多好聽的音樂都會對耳朵造成一定損傷。」

以前為了蓋過捷運聲、機車聲,許多民眾將音樂開的更大聲,林岱樓說:「這樣的情況下基本都是 60-70 分貝起跳,但自從有主動式降噪功能,戴起耳機聽不到外界噪音,音樂自然也會開得比較小聲。」

越來越多年輕族群長時間使用戴耳機工作、聽音樂

兩招自我保護聽力免受損

但降噪功能設計,當初並非是為了保護耳朵,而是提供愛樂者更好的聽音樂品質,藉由個人聆聽設備也能不受外界的噪音干擾,力博宏強調:「任何耳機都不應該常用,不應該認為降噪耳機就會保護耳朵,即使要使用時時間也不能太長。」振興醫院過往做過研究,從研究中得到兩個民眾自我保護聽力的方法:

一、使用耳罩式較佳:如果民眾非得要用耳機聽音樂,建議使用「耳罩式」比起「耳塞式」更能保護耳朵,耳塞式容易把聲音都關在耳道裡造成傷害。

二、使用耳塞式耳機時邊咀嚼: 例如可以邊吃口香糖,藉由咀嚼牽動耳道,讓聲音的能量可以從空氣當中流通出去,對耳朵的傷害比較小。

此外,長時間配戴耳機除了對內耳有影響,其實也有感染風險,林岱樓也提醒到:「一部分少數患者會因耳機戴太久,造成耳朵外耳道損傷,近一步造成感染,但若能好好治療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 

只是隨著年紀增長,聽力退化是不可避免,除了上述外在環境造成之外,其實與自身基因也有相關,包括年齡也是一大影響因素,通常當男性到達 45 歲、女性 55 歲以上時,可能開始有聽力退化,但男女性為什麼會有 10 歲的落差?力博宏解釋:「主要是女性在停經前有女性荷爾蒙,可以保護內耳毛細胞,所以退化的時間會比較延後約 10 年。」

避免聽力退化問題及早上身,平常戴耳機要注意音量盡量小聲,最好不要超過最大音量的一半,同時日常生活的飲食中避免酒精及耳毒性藥物。

諮詢專家:振興醫院耳鼻喉部聽覺科主任力博宏
諮詢專家:全煜耳鼻喉科副院長林岱樓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你也戴耳機聽音樂嗎?2成民眾不知自己聽損 小心引來5大風險!
捷運公車上戴耳機,聲音至少破85分貝!醫:半數年輕人做錯3件事易致聽損
習慣性帶耳機聽音樂? 音量達 85 分貝持續一小時就會造成損傷 2 個安全原則幫你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