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 3 種不良生活習慣!小心五大中老年疾病提前找上門

隨著科技和醫療的進步,人類的壽命不斷延長,但現代生活方式的改變也帶來了一些問題。經常熬夜、依賴外食和長時間上網等不良習慣已經成為許多年輕人常見的生活方式。這些不良習慣使得一些過去只在中老年發生的疾病逐漸影響到年輕人,年輕人應當警惕以下五種疾病。

一、心血管疾病

近年來,年輕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趨勢日益明顯。不正常的生活作息、不均衡的飲食、熬夜和壓力過大等因素容易導致高血壓、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過去,60 歲以上的心血管疾病患者佔了總數的 90%,而 60 歲以下的患者僅佔 10%。然而,在過去 15 年間,年輕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案例不斷增加,60 歲以下的患者比例急劇上升到 50%,也就是說,有一半的心血管患者屬於青壯年患者,40 歲以下的年輕患者也越來越多。

在 40 歲以下的年輕人中,心臟病患者以心律不整引起的心源性猝死為主要表現。

二、糖尿病

調查統計顯示,有超過 60% 的年輕人認為糖尿病與他們無關,認為這是老年人的疾病。然而,隨著年輕一代普遍存在不良的飲食習慣和缺乏運動的生活方式,糖尿病低齡化已經成為現實。特別是體重超重、腰腹部脂肪過多的年輕人,患病風險更高。

三、大腸癌

由於年輕人的飲食習慣日益西化,再加上許多年輕人自視甚高,忽視了正確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忽略了大腸癌早期的息肉症狀而延遲治療,導致大腸癌患者逐漸年輕化。

四、頸椎疾病

過去,頸椎疾病主要是老年人的疾病,但現在它已成為年輕人最常見的現代疾病。長時間使用電腦或手機時的低頭族症狀使得年輕人的身體姿勢彎曲,肌肉和韌帶僵硬,引發頭痛或頭暈等症狀。舉例來說,有一位 21 歲的女大學生每天低頭滑手機 6 至 7 小時,她因肩頸和右手疼痛而求診,醫生檢查發現她的頸椎角度前傾,肩頸肌肉和韌帶已經退化到類似於 40 至 50 歲中年婦女的程度。

五、乾眼症

近年來,乾眼症也呈現低齡化的趨勢,這與不當的眼部護理習慣密切相關。過去,乾眼症主要發生在 50 至 60 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由於淚腺功能退化。然而,臨床觀察顯示,20 至 40 歲患有乾眼症的年輕族群比過去增加了約 20%。

年輕人出現乾眼症的症狀主要是由於長時間使用電腦、平板電腦或手機,以及過度佩戴隱形眼鏡,引起眼睛乾澀、對光敏感和疼痛等症狀。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年輕人,當心這5種中老年疾病盯上你

延伸閱讀
女性甲狀腺癌風險高!不可忽略的五大症狀應注意!
女性 30 歲後必做的五項健康檢查!
五大症狀恐為骨髓癌徵兆,建議儘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