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是失能與死亡數最多疾病!醫提醒「逆轉臥床人生」把握復健黃金期

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每年約有 445 萬人因腦神經疾病就醫,我國失能人口更已經突破百萬,除了高齡化自然導致的功能退化,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林永煬指出,腦神經疾病更是與失能議題息息相關的主因。

腦中風、失智症及其他腦神經疾病而引發肢體或心智功能受損的族群,失能風險的比例不容小覷,而失能衍生的無法繼續工作、長期臥病及照護問題亦是當前國家社會危機之一。

台北榮民總醫院腦中風加護主任鍾芷萍說明,腦中風是腦神經疾病當中造成失能與死亡人數最多的疾病,且目前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五位,其中受到腦中風年輕化影響,許多青壯年更被迫中斷工作。

當中風初發生後一個月,有 6 至 8 成的患者可能無法生活自理、需仰賴他人照顧,半年後也仍有 5 成患者存在失能危機,希望透過完善的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及語言治療等復健選擇,達到預防及恢復的效果。

失能最大主因與腦神經疾病有關

衛福部 2021 年統計,全台失能人口已達 120 萬人,其中高達 62.8 %為後天疾病所致,林永煬指出,這些後天疾病當中,又以腦神經疾病為大宗,與心智及肢體運動失能有極大的關聯性。

除了高齡者常見的失智症、帕金森氏症之外,腦中風、腦外傷、癲癇及免疫性腦神經疾病,皆可能引發失能情形,影響層面遍及肢體、語言、心智、感官,以及情緒管理等能力喪失。

把握黃金復健期 9 成能恢復功能

台北榮民總醫院職能治療師李昀珊及許庭嘉與分享,復健不只是在訓練肢體的力量,事實上也同時在刺激大腦神經迴路及練習大腦與肢體之間的連結度。

中風後壞死的腦神經細胞雖然是不可逆的,但周圍的神經細胞卻能在經過刺激或適當訓練後,產生新的突觸與其他神經連結,進而取代原先壞死的腦細胞功能,形成新的運作機能。

因此,只要透過積極主動的運動及完善的職能治療評估,在腦中風 6 個月內的黃金復健期間內加以刺激、練習, 9 成以上的病友皆可達到最佳的神經功能恢復狀態,輕度失能者更有望縮短至 2 個月。

圖、文/謝承恩 

延伸閱讀
阿茲海默症有救了!2 款單株抗體可清除「大腦類澱粉蛋白」延緩失智,治療風險一次看
全身無力低血糖竟患「賈伯斯病」腫瘤擴散!醫解析突破性療法可救命
日老翁將癱妻推入海判刑 3 年,悲劇也在台上演!衛福部祭 5 大資源防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