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見登革熱死亡病例!台南婦人發病後五日病逝

登革熱疫情仍持續升溫,國內上周新增 206 例登革熱本土病例,主要集中台南、雲林、高雄,但值得關注的是新增 1 例登革熱確定病例死亡,是一名台南的 40 歲女性個案,也是今年首例死亡病例,引發外界關注。

國內上週新增 206 例登革熱本土病例,新增個案居住地為臺南市 163 例、雲林縣 40 例及高雄市 3 例,病例逐漸外擴感染源待釐清的狀況,疾管署疫情中心郭宏偉主任提到:「今年確診的登革熱患者大於 60 歲的比例佔了 42% ,高於 2014 年- 2022 年,重症病例風險可能提高,加上現在社區中有第一型以及第二型的病毒,需要留意重症的發生個案。」

臺南市疫情持續有擴大,疫情主來來自永康區75例、東區43例、仁德區25、安南區11例、北區3例、南區2例、關廟區、歸仁區、善化區及新化區各1例,雲林縣古坑鄉37例、斗六市2例及虎尾鎮1例,高雄市前鎮區、路竹區及苓雅區各1例,個案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90多歲,其中122例男性、84例女性,發病日介於6月29日至7月24日。

今年疾管署詠青防疫醫師進一步指出:「這名個案是台南市 40 多歲女性,在 7 月 16 日出現發燒症狀,因高燒持續、症狀未改善、意識狀態變差,在 7 月 18 日就醫住院治療,出現相關癲癇症狀,並經醫院通報檢驗後確診,經醫師同時診斷有熱衰竭、休克情形,發生數次的心跳停止,發病五天後後於 7 月 21 日因多重器官衰竭、病況惡化不幸過世。」

根據了解該名女性本身沒有慢性病史,但無法沒辦法確定過往是否感染過登革熱,主要是感染過登革熱,可能有 7-8 成的患者沒有症狀,而感染的型別推測是以台南主要流行是第一型的型別為主。

國內累計 630 例本土病例,考量近日颱風杜蘇芮逼近,,全國各地皆有降雨,為避免雨後病媒蚊大量孳生,請民眾提前進行居家環境整理,進行容器減量,倒掉容器積水並倒蓋、刷除容器內殘留之斑蚊蟲卵。此外,國際間的登革熱疫情同樣嚴峻,鄰近東南亞國家登革熱的病例數都是超過往年,目前柬埔寨、寮國、泰國都是高點,提醒民眾出國旅遊要特別注意防蚊措施。

文、圖/文芊淩

延伸閱讀
一到夏天就癢不停!為什麼會長濕疹?醫師解答病因與舒緩辦法
戶外運動易受「隱翅蟲」攻擊皮膚潰爛!2關鍵跟「蚊子咬」作區別
這些不是蚊子咬!臺灣夏季常見8種蟲蟲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