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過後小心登革熱加劇!專家籲這件事情才能防蚊

國內登革熱疫情還沒有降溫趨勢,又正逢颱風來襲,往往颱風過後恐讓登革熱疫情再加劇,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相關研究顯示,大雨過後兩周內病媒蚊指數會上升,登革熱風險也會隨之提高。」

研究:連日降雨預估兩個月登革熱風險提高

累積至今國內已經有 630 例本土登革熱病例,且疾管署昨日公布今年的首例登革熱死亡個案,顯示登革熱疫情不容小覷,偏偏整體疫情都還沒趨緩,颱風就又來攪局,恐怕讓登革熱疫情更為嚴峻。

主要是受颱風造成連日降雨,戶外可能增加各種積水容器,依據研究資料顯示,如單日累積降雨量大於 80 毫米或單週累積降雨量大於 200 毫米時,預期一個半月至兩個月後,登革熱疫情發生風險將會升高。

包含衛福部長薛瑞元也親自南下,視察登革熱重災區。薛瑞元說:「颱風期間若發布陸上警報將無法進行清消工作,因此呼籲民眾除了做好防颱準備外,也要檢視家戶內外是否有閒置容器、廢輪胎、防水帆布或堵塞的排水通道等潛在孳生源,並在颱風警報解除後主動巡視並清除。」

把握四大原則避免下颱風後病媒蚊

臺灣主要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蚊子的特徵身體是黑色的,腳上有白斑。其中埃及斑蚊喜歡棲息於室內的人工容器,或是人為所造成積水的地方;白線斑蚊則比較喜歡棲息於室外,一天叮咬人的高峰期約在日出後的 1-2 小時及日落前的 2-3小 時。

到底颱風過後該怎麼防治登革熱疫情和其他傳染疾病?疾管署提醒有四大方向要注意:

  • 清除病媒蚊孳生源:仔細巡視戶外容器,將積水倒掉並進行清除,尤其儲水容易要刷洗再加蓋、掛細網。
  • 注意飲食衛生:蓄水池若有污水侵入後,要清洗、消毒後再蓄水,水應該要徹底煮沸後再飲用,跑過水、解凍過久的食物請勿飲食。
  • 清理家園勿赤腳、穿拖鞋:清理污水、污泥時,要穿著雨鞋、長靴,最好配戴防水手套和口罩,避免生鏽的物品刺傷或割傷。
  • 進行居家環境消毒:建議可以用含氯的漂白水以100倍擦拭,尤其廚具、餐具曾沾染過污水都要煮沸消毒,或用漂白水稀釋進行消毒,再以清水沖洗乾淨後使用。

民眾若怕蚊蟲找上門,家中可裝設紗窗、紗門,睡覺時最好掛蚊帳,避免蚊蟲叮咬清除不需要的容器,把暫時不用的花瓶、容器等倒放,家中的陰暗處或是地下室可使用捕蚊燈。

另外,家中的花瓶和盛水的容器必須每週清洗一次,清洗時要記得刷洗內壁。放在戶外的廢棄輪胎、積水容器等物品馬上清除,沒辦法處理的請清潔隊運走。平日至市場或公園等戶外環境,可穿著淡色長袖衣物,並在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液。

感染登革熱不一定會發現

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有些人感染登革熱時症狀輕微,防疫醫師林詠青坦言:「有些人感染登革熱甚至不會出現症狀,確實不知道感染。但若是之後又感染不同型別登革病毒,有更高機率導致較嚴重的臨床症狀。」

典型登革熱的症狀則是會有突發性的高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等現象,如果沒有及時就醫或治療,死亡率可以高達 20 %以上,民眾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到診所就醫經由醫師評估可使用 NS1 快篩試劑進行檢測,以縮短病例隱藏期儘早接受治療。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國際間遭登革熱、新冠肺炎夾擊症狀相似 防疫醫師:有兩關鍵可分辨
進入登革熱流行期!莫名發燒可能中標,5種人特別注意致死風險
南部蚊媒滋長增!登革熱、新冠肺炎怎麼分?呼吸道症狀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