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亢進反覆復發怎麼辦?中西醫合併治療停藥後數值也能變回正常

甲狀腺亢進是在青壯年族群中常見的問題,常發生在 20-40 歲的族群,尤其在碘充足的國家,甲亢發生率介於 0.2%-1.3% 之間,預估台灣約有 8.5 萬名患者飽受甲亢困擾,不少藉由西醫的口服藥、手術來改善,但如今發現合併中醫的治療下,甲狀腺功能逐步回復正常,且並無明顯的副作用。

台灣超過 8.5 萬名甲狀腺亢進患者

甲狀腺亢進多為「自體免疫性疾病」,往往容易反復發作。中醫大附醫中醫部黃升騰主任坦言:「會引起甲狀腺功能亢進原因很多,如甲狀腺毒性結節、腦下垂體腺瘤、妊娠絨毛膜癌等,其中最常見原因為瀰漫性甲狀腺毒症。」

瀰漫性甲狀腺毒症也就是葛瑞夫氏病(Grave Disease),好發年齡在 20 -40 歲,特別是女性病例往往是男性的 4-5 倍 。發生甲亢的高危險群,多有家族病史、處於長期壓力的人。在台灣 2010 年報告甲亢發生率為0.37% ,估計台灣約 8.5 萬名甲亢患者。

甲亢症狀不輕忽!

甲亢進初期較無明顯症狀,患者常到病況較嚴重、症狀較明顯時才被診斷出來,常見症狀過動、疲倦、體重減輕、心悸、腹瀉等,要留意是年紀較大的患者,甲狀腺機能亢進若不經治療,長期下來可能引發心率不整、心臟衰竭等嚴重併發症。

徵狀(Symptoms)臨床表現(Signs)
過動、煩躁心跳過快、老年人心房顫動
怕熱、容易流汗震顫
心悸甲狀腺腫
疲倦無力皮膚溫濕
食慾增加伴隨體重減輕肌肉無力,近端肌病變
腹瀉眼瞼退縮
多尿男性女乳症
月經過少,性慾降低 
資料來源:中國附醫

目前臨床上針對甲狀腺抗進治療主要分為三大方向:

【保守治療】

  • 抗甲狀腺藥物:通常於 1-2 個月內降至正常,一般需持續 2 年的治療,少於 6 個月的藥物治療,復發率極高;18 ~ 24 個月的藥物治療緩解率可達 50 % 左右,停藥後有 50%會有復發問題。

【破壞性治療】

  • 放射碘:第一年約有 20 % 的病人會發生甲狀腺功能不足,15年後約有 50 % 病人會產生功能不足,需終生服用甲狀腺素。
  • 手術:亦有部分病人發生術後功能不足,可能伴隨副作用如甲狀腺功能低下,需長期補充甲狀腺素,至於長期服用甲亢藥物則易出現皮膚過敏等症狀。

在美國較常使用放射碘治療,不過目前的趨勢是使用抗甲狀腺藥物的比率逐漸增加,且在沒有其他併發症存在的前提下,這三種治療的選擇,在長期治療後就生活品質並沒有明顯的差異。

中醫舒肝解鬱、滋陰清熱也甲亢也有幫助

除了西醫在甲狀腺亢進能提供治療外,如今中醫也能合併達到更好的治療成果,黃升騰解釋:「根據中醫病因病機,多為肝氣鬱滯,氣鬱化熱,痰瘀互結,聚而成塊,臨床上靈活處方能取得良好療效與控制。」

因此,中醫臨床治療主要以舒肝解鬱、滋陰清熱、消痰化瘀為治療方向,黃升騰指出:「中醫治療期間約需半年至一年時間,同時輔以定期檢測T3、T4、free T4、TSH,確定甲狀腺功能逐步回復正常。」

黃升騰收治不少一名個案,都是因為甲亢病人,原先先以西藥控制狀況仍不佳,改採取中西醫合併治療,甚至完全停止服用西藥單純使用中藥也能穩定控制,有些患者狀況恢復不錯之下完全停止用藥,黃升騰表示:「病人經過治療後,皆能取得良好療效也無明顯副作用,於長期追蹤下均維持甲狀腺功能正常,目前仍定期回診密切追蹤。」

諮詢專家:中醫大附醫中醫部部主任、中醫內科主任黃升騰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甲狀腺亢進讓人稍微運動就會喘!臨床三種治療方式比一比
心悸、手抖都是症狀!甲狀腺亢進的6大系統症狀
自我檢查不輕忽!不只會大脖子、凸眼睛, 甲狀腺亢進還會有這些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