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反覆發作不能吃什麼?「這 5 種」食物有效改善濕疹不復發!

濕疹反覆發作不能吃什麼?「這 5 種」食物有效改善濕疹不復發!

台灣天氣潮濕悶熱加上換季,特別容易好發濕疹。濕疹會痊癒嗎?如何避免濕疹反覆發作?溼疹不能吃什麼、可以吃什麼東西呢?

Heho 營養師劉思妤表示,要均衡飲食,補充 5 大類營養,避免食用容易惡化濕疹的特定食物,靠飲食也能舒緩濕疹!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濕疹會痊癒嗎?濕疹病程分三期

濕疹是常見的皮膚疾病,異位性皮膚炎、汗皰疹、脂漏性皮膚炎等,都是濕疹的一種,大致上可以區分成三階段:

  1. 急性期濕疹|初期通常伴隨皮膚搔癢、紅腫、起小水泡、紅疹的情況。
  2. 亞急性期濕疹|在急性期症狀減輕後,容易出現脫屑、結痂、皮膚乾燥的問題。
  3. 慢性期濕疹|濕疹反覆發作及發炎一段時間,皮膚會開始增生、變得更厚、更乾。

濕疹有辦法痊癒嗎?答案因人而異,有些人在長大後,濕疹症狀獲得明顯改善,但也有些人可能在日後仍會復發,透過適當的藥物治療,配合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就能降低濕疹反覆發作的頻率和嚴重程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濕疹可以吃什麼?

濕疹是一種皮膚發炎的狀態,理論上多吃抗發炎的食物,就能改善皮膚紅腫、搔癢問題。

一、Omega-3 脂肪酸

Omega-6 脂肪酸經由環氧化酶(cyclooxygenase, COX)和脂氧合酶(lipoxygenase, LOX)轉化為促發炎物質,而 Omega-3 脂肪酸能競爭這兩種酵素的代謝途徑,來達到抗發炎的效果。

推薦食物
鮭魚、鯖魚、秋刀魚、沙丁魚、鯡魚、亞麻籽、核桃、亞麻仁油、魚油

二、益生菌

濕疹和腸道健康有關嗎?當然有關,腸道菌失衡會影響皮膚健康,就有研究發現,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體內的腸道菌群通常會受到損害,造成壞菌太多(Staphylococcus aureus、Faecalibacterium prausnitzii),好菌太少(Bacteroidetes、Akkermansia、Bifidobacterium)以及腸道菌多樣性不足,建議補充益生菌,不僅能讓腸道菌平衡,還能降低發炎反應、調節免疫,對預防皮膚發炎和濕疹都有幫助。

推薦食物
優格、優酪乳、泡菜、酸菜、味噌、康普茶。

三、類黃酮

新鮮的蔬菜和水果有豐富的類黃酮,目前已鑑定出 4000 多種類黃酮,常見的有兒茶素、槲皮素、花青素、芹菜素等,在化學結構上有多個羥基(OH),能夠清除和穩定自由基,減少氧化損傷,具有強大的抗氧化、抗發炎功效。

推薦食物
番茄、葡萄、橘子、柳橙、檸檬、茶。

四、鋅

皮膚中約有 5% 的鋅,其中在表皮的棘狀層(stratum spinosum)含量最多,鋅可以促進正常角質形成細胞分化,並減少促發炎作用。研究表明,體內鋅濃度低下者容易出現濕疹、搔癢等皮膚問題。

推薦食物
牡蠣、蛤蠣、內臟、牛肉、豬肉、牛奶、小麥胚芽。

五、維生素 D

人體的維生素 D 主要是由曬太陽轉化而成的,目前已有多項隨機對照試驗(RCT)指出,補充維生素 D 可以改善濕疹的嚴重程度,維生素 D 不只對骨骼健康有益,也對免疫調節、減少慢性發炎有很大的幫助。

推薦食物
香菇、鮭魚、鮪魚、鯖魚、蛋黃、牛奶。

濕疹不能吃什麼?

長溼疹在飲食方面有禁忌嗎?有,不要碰辛辣物、酒精和咖啡因這 3 種刺激性食物,可能會刺激皮膚微血管擴張,通常會建議濕疹患者避免食用,以改善濕疹問題。

  • 辛辣食物:辣椒、辣椒粉、芥末、黑胡椒等。
  • 酒精:紅酒、啤酒、烈酒等,會抑制免疫功能,降低身體的修復能力。
  • 咖啡因:咖啡、茶、可樂等含有咖啡因的飲品。

有研究指出,患者在接觸到含有鎳的食物時,會誘發過敏反應,在手和腳容易出現濕疹症狀。另外,2014 年一篇系統性文獻回顧的研究表明,濕疹可能與食物過敏有關。

  • 高鎳食物:巧克力、可可粉、燕麥、麥片、咖啡、豆類等。
  • 食物過敏原:牛奶、雞蛋、花生、堅果、小麥、海鮮等。

每個人的情況不太一樣,並不代表對某種食物過敏或敏感,就一定是導致濕疹發作的原因,建議可以避免食用該食物 6 到 8 週,並觀察皮膚問題是否有所改善。

1. Atopic dermatitis and nutrition
2. Gut–Skin Axis: Current Knowledge of the Interrelationship between Microbial Dysbiosis and Skin Conditions
3. Potential Role of Flavonoids in Treating Chronic Inflammatory Diseases with a Special Focus on the Anti-Inflammatory Activity of Apigenin
4. Does atopic dermatitis cause food allergy? A systematic review

文/劉思妤、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濕疹反覆發作怎麼辦?中醫+營養調理濕疹超詳解!原因、穴道、飲食要點及茶飲一次學!
身體疲憊沉重、水腫、長濕疹?營養師推 4 種去濕懶人料理!
長痘痘怎麼辦?營養師提醒「這 5 種」爆痘食物要少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