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肚子可吃益生菌嗎?有哪些飲食禁忌?營養師公開腹瀉飲食指南

拉肚子可吃益生菌嗎?有哪些飲食禁忌?營養師公開腹瀉飲食指南

拉肚子的經歷人人都有過,這時候到底應該吃什麼、要避免什麼食物呢?聽說益生菌可以改善腹瀉和便秘,拉肚子的時候可以吃嗎?Heho 營養師宜庭為你解惑!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什麼會拉肚子?

了解自己拉肚子的原因才能評估如何改善或緩解,可以從回想飲食、服藥狀況和旅遊史,常見原因是細菌、病毒或寄生蟲感染、吃下不乾淨的食物、食物中毒,或是服用抗生素、情緒緊張、壓力大、食物過敏,都可能是腹瀉原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腹瀉兩大飲食原則

一、嚴重時先暫停飲食,讓腸道休息

急性症狀發生時,建議先禁食,讓腸道休息一下,等腹瀉症狀緩解的時候再循序漸進開始進食:從溫開水或電解水開始,接著開始流質飲食(如去油清湯、過濾果汁、米湯或蜂蜜水),無不適可開始清淡飲食(如稀飯、白土司、蒸蛋或低纖維的蔬菜),再慢慢恢復正常飲食。

二、避開刺激性飲食

症狀沒有太嚴重時,建議少量多餐,以清淡好消化的食物為主,尤其需要避開容易刺激腸胃道的飲食,以下幾類食物應避免:

  1. 乳製品:牛奶、優格、調味乳等,容易引起乳糖不耐或脹氣。
  2. 高油:如炸物、肥肉、奶油,消化速度慢,加重腸胃負擔。
  3. 高糖:含糖飲料、甜食等,促進發炎和造成滲透壓,可能加劇腹瀉。
  4. 高纖:高麗菜、玉米、乾豆類、蔬菜粗梗,高纖維不易消化。
  5. 含咖啡因飲料:咖啡、濃茶、可樂、巧克力,容易刺激腸胃道。
  6. 辛香料:咖哩、辣椒、胡椒等濃烈的調味料也應避免。

拉肚子可以吃什麼?營養師建議菜單

腹瀉恢復的進程中,營養師推薦症狀已緩解的一日三餐,最好能由少量開始嘗試,2-3 小時內沒有腹瀉再繼續進食,並依情況逐漸增加份量。

  • 早餐:香蕉+白土司
  • 午餐:清湯麵(可加瓜類或去梗葉菜)+蒸蛋
  • 晚餐:稀飯+蒸魚+去梗葉菜

腹瀉時水分會快速流失,要記得補充水分或電解質水(可由藥局購買),以免脫水,營養師提醒,這時候反而不適合糖分過高的運動飲料。

拉肚子可以吃益生菌嗎?

平時補充好菌確實可以改善或降低腹瀉的發生,但急性腹瀉還是要找出原因,益生菌不一定能緩解。而且在補充時,一定要注意益生菌的成分不可含「輕瀉劑」,否則可能會拉更兇!檢查的方式是找到產品的「成分」列表,看是否出現可能促進腸道蠕動的輕瀉劑,如阿勃勒(又名臘腸果)、望江南、蘆薈素、決明子、氧化鎂、糖醇類,如果有就不要吃。而乳糖不耐的患者對於含「乳糖」成分的益生菌,也建議在急性腹瀉期先避免!

如腹瀉情況持續或問題更嚴重,或有血便、腹痛加劇或發燒情形,請立即尋求醫療協助。

文/吳宜庭、圖/孫沛群

1. 腹瀉病人之護理指導 三總北投分院

延伸閱讀
益生菌一吃就拉肚子? 4 大成分是輕瀉劑 吃久小心腸壞死!
夏日好發腸胃炎?能吃什麼飲食原則一次看!小心這3項隱藏地雷
吃不完放冰箱就安全?剩菜、隔夜菜保存重點一次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