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性癌症不可輕忽,8 種職業容易罹癌!

基因影響罹癌的潛在風險,有些癌症則是不良的生活習慣養出,甚至有些癌症是由病菌造成。但除了以上種種原因外,職業也影響了我們的罹癌風險,有些工作勢必得讓自己暴露於致癌物中,讓人出現「職業性癌症」。

這8種職業罹癌風險高

  1. 空中機師、飛行員、機組人員
    黑色素瘤又稱惡性黑色素瘤,是皮膚癌的一種,暴露於紫外線是造成黑色素瘤的主要因素。而在飛行中的飛機,會受到高於平均的紫外線輻射,罹患黑色素瘤的機率比起一般人高出至少2倍。因此時常隨機飛行的機組人員便首當其衝,成為皮膚癌高風險族群。
  2. 救生員
    救生員值勤時段多半位於白日紫外線最大的時候,且因工作需要長時間曝曬於烈日下,一天長達7-8小時。即便有待在遮蔭處,遮陽傘、海水、泳池水等,也會反射陽光,使得救生員罹患皮膚癌、白內障等疾病的機率增高。
  3. 上班族
    大腸直腸癌連續15年蟬聯十大癌症首位,且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大腸癌除了與飲食習慣相關,久坐不動也是危險因子。而上班族整天都必須坐著工作,罹癌和各種慢性疾病的風險大幅提升。
  4. 農民
    部分除草劑與前列腺癌似乎有著密切關係。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將嘉磷塞列為「可能致癌物質」。
  5. 消防員
    消防員的工作除了相對危險外,身處的工作場域時常佈滿燃燒物、有毒粉塵,像是丙烯醛、一氧化碳和甲醛等都是致癌物質。
  6. 橡膠製造商
    根據研究發現,橡膠行業的工人患膀胱癌、肺癌和白血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且通常是因在工作環境中接觸有毒物質造成。
  7. 美甲師
    做美甲時空氣中可能存在微量超標化學物質,且與汽車修理廠相比,美甲沙龍可能含有更多的致癌化學物質,增加美甲沙龍工作人員罹患癌症的風險。
  8. 建築工人
    石綿為一級人類致癌物質,卻被廣泛用於各式建材,其纖維比頭髮細一千倍,吸入容易導致肺部病變,導致肺癌和間皮瘤,對建築工人是很大的威脅。但所幸,我國於112年5月已禁止製造含石綿成分的產品,並限制含石綿產品輸入。

參考資料

Cancer risk in the rubber industry: a review of the recent epidemiological evidence

Risk of Total and Aggressive Prostate Cancer and Pesticide Use in the Agricultural Health Study

Occupational exposure to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and health risks in Colorado nail salons

文章內容來源:不可輕視的「職業性癌症」!外媒評點八大容易罹癌的職業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攝護腺肥大和攝護腺癌有關聯嗎?反覆出現 1 狀況要注意
40歲以上男性不可忽略的癌症篩檢
預防癌症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避開這 3 大癌症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