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慧喬「豆腐減肥法」瘦身成功!增肌減脂這 1 款豆腐不要吃

宋慧喬「豆腐減肥法」瘦身成功!增肌減脂這 1 款豆腐不要吃

豆腐是增肌減脂的好食材,熱量低且富含蛋白質,吃了很有飽足感,不怕減肥餓肚子,宋慧喬過去也曾透露,自己早餐和午餐吃 8 分飽,晚餐只吃豆腐,靠這樣的方式來保持好身材。

豆腐製品種類很多,有板豆腐、嫩豆腐、油豆腐、凍豆腐、百頁豆腐、雞蛋豆腐等。豆腐該怎麼選?哪一種豆腐熱量最低,最有助減肥?不同豆腐的營養價值差在哪?由 Heho 營養師劉思妤提供專業解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吃豆腐減肥怎麼選?6 款豆腐熱量和營養比較

減肥可以吃豆腐嗎?當然,豆腐是很棒的減肥食材,蛋白質含量高,能延長飽足感,以減少整體熱量攝取。

不過,並非每一種豆腐吃了都能瘦,有一些豆腐會加大量的油來創造特殊的口感,如百頁豆腐,從組成上來看,有一半是油脂,另一半是蛋白質,熱量是嫩豆腐的 4 倍,吃多了會造成熱量盈餘,可能會讓你離減肥的目標愈來愈遠。

常見 6 種豆腐熱量排行

如果想要瘦身,在豆腐的選擇上,宜挑選無負擔的低熱量豆腐,避開添加過多油脂、鹽分和經過多重加工程序的高熱量豆腐。

  • 推薦:嫩豆腐、板豆腐(傳統豆腐)、雞蛋豆腐
  • 不推薦:百頁豆腐、三角油豆腐
常見 6 種豆腐熱量及營養素比較

百頁豆腐 195 大卡

主要由大豆蛋白、大豆油加工製成,大多還會添加修飾澱粉、調味料來調整口味,是熱量最高的一款豆腐,高達 60% 的熱量都是來自油脂。

鹹酥雞店的一條炸百頁(180 克),外層裹上澱粉,再拿去油炸,熱量可能會暴增到 550~600 大卡,減肥期間要盡量避免食用。

三角油豆腐 158 大卡

關東煮常見的配料就是油豆腐,板豆腐經過油炸後會變成酥脆的油豆腐,不容易碎裂,也更容易吸附湯汁。值得注意的是,油豆腐的熱量偏高,且脂肪含量是嫩豆腐的 4 倍,想減肥的人、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慎選。

凍豆腐 127 大卡

凍豆腐就是冷凍的板豆腐,冷凍會破壞物理結構,在內部形成大大小小的孔洞,吃起來特別有嚼勁。

許多人會好奇,為什麼凍豆腐熱量比板豆腐高?這兩者的差別不是只差在有沒有冷凍嗎?這是因為凍豆腐去掉水分後,重量變得比較輕,所以在相同重量下,你會得到更多凍豆腐的份量,經常被誤會熱量較高,但實際上凍豆腐和板豆腐熱量差異不大。

板豆腐 87 大卡

在製作過程中會用框架製模,並加壓把水分擠壓出來,口感上較紮實、堅硬,吃了比較有飽足感,最好選擇蒸、燉、煎等相對少油的烹調方式,對身體健康較沒有負擔,還能幫助瘦身減重。

板豆腐通常會使用「硫酸鈣」做為凝固劑,想要補鈣的人,可以多吃鈣含量豐富的板豆腐,可以維持強健的骨骼,預防骨質流失和骨質疏鬆。

雞蛋豆腐 79 大卡

主要原料為黃豆和雞蛋,是熱量排名第二低的豆腐種類,然而雞蛋豆腐在製程中會添加較多的鹽、醬油、味醂等調味料,鈉含量偏高,是一般傳統豆腐的 150 倍之多,因此高血壓、腎臟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需要酌量攝取。

嫩豆腐 51 大卡

記住一個觀念,食材的水分含量越高,熱量自然就會越低,吃起來口感細緻、滑順的嫩豆腐,每 100 克含水量高達 90 克,而市售一盒嫩豆腐 300 克重,熱量僅 150 大卡,想要減肥的人,非常適合吃清蒸或涼拌的嫩豆腐。

另外,嫩豆腐添加的凝固劑通常是不含鈣的「葡萄糖酸內酯」或「氯化鎂」,想要補鈣的族群建議選擇鈣含量高的板豆腐。

文/劉思妤、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陳喬恩超狂減重菜單減重十公斤!營養師曝這樣吃更不怕復胖
增肌減脂點心食譜!營養師推低糖高蛋白「豆腐生巧克力」 不用鮮奶油也能做
豆漿能取代牛奶嗎?哪個比較營養?豆漿 4 功效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