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提升40%罹癌風險!6生活習慣降低患病機率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疾病,儼然成為臺灣新一代國病,其中第二型糖尿病占了九成這麼多。第二型糖尿病貌似不痛不癢,但除了會引起嚴重的併發症外,也有研究指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有增加罹癌風險的狀況。

糖尿病患者罹癌風險更高?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期刊》(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有研究指出,第二型糖尿病與多種癌症風險升高有關,尤其是在患第二型糖尿病後的6-8年內,升高了近40%的整體患癌風險。第二型糖尿病增加癌症風險的機制仍未完全清楚,可能是因胰島素阻抗、高胰島素血症、血糖控制異常以及炎症等,其相關生物學機制仍需進一步的研究探索。

6生活習慣降低罹患糖尿病、癌症風險

  1. 控制體重
    肥胖的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機率升高2倍,最好控制體重以保持健康。
  2. 合理膳食:
    多吃蔬果、增加全穀物攝取,低糖低鹽,選擇纖維含量高、脂肪低的健康飲食。
  3. 戒菸:
    與不抽煙的人相比,抽煙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增加了35 %。
  4. 增強運動:
    每周至少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或75分鐘的高強度體力活動。
  5. 避免久坐:
    久坐會增加患病風險,可嘗試每坐半小時,起身活動幾分鐘。
  6. 糖尿病篩查:
    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與遺傳有相當程度的關聯,肥胖、高血壓、血脂異常、情緒壓力、懷孕、藥物、營養失調,也都有機會促使糖尿病發生。應定期進行糖尿病篩查,早早發現趁早治療。

第二型糖尿病和癌症存在一些共同的風險因素,例如體重超標、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吸菸、飲酒,以及缺乏運動等。有效管理這些可變動的危險因素,包括過上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篩查,以及可能需要的藥物治療,都有助於降低罹患癌症和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文章內容來源:哈佛16萬人研究:得了糖尿病,癌症風險升高近40%,尤其是肝癌!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能降血糖又防癌 ! 薑黃素的 6 大好處
職業性癌症不可輕忽,8 種職業容易罹癌!
40%癌症可預防!遠離罹癌5大高風險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