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螯龍蝦堡」竟急性蕁麻疹、呼吸困難!嚴重小心過敏性休克

日前麥當勞推出「螯龍蝦堡」,雖然一份套餐的金額就要 450 元,仍受到不少消費者喜愛,開賣不久便已有多家分店完售。但近日有網友分享,自己在吃完鰲龍蝦堡嚴重過敏,不僅全身出現像蚊子叮一樣的腫塊,疑似蕁麻疹,連氣管都腫脹而導致呼吸困難。究竟哪些狀況可能引起嚴重過敏?如何治療?

愛吃海鮮的民眾要小心了,海鮮是十分常見的過敏原,可能會導致蕁麻疹,如果產生過敏擴張的血管位於比較深處的位置,可能會引起「血管性水腫」,比如香腸嘴、眼睛腫成金魚等狀況;如果發作在喉嚨、氣管,引起大幅腫脹,則可能會有窒息的危險。

食物常引起過敏,接觸量少不代表不嚴重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歐良修說明,「通常在越短時間內(如在 30 分鐘以內)發作的過敏,症狀會更嚴重。」而常見引起過敏的主要原因為食物,他補充,小朋友通常為蛋或牛奶,年紀稍長一點則為堅果類或海鮮。由於生活型態的改變,現在亞洲對於花生堅果類過敏的比例也正在持續增加。

歐良修提及,並非要吃到非常大量,才會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原則上只要達到足以引起免疫反應的量,就有可能出現過敏,有些人就算只是間接接觸過敏原,也可能引起嚴重過敏。而嚴重者可能會喉嚨水腫、低血壓,甚至發生危及生命的休克,或是以腸胃道症狀,如嘔吐、腹痛表現,都應立即就醫。

富含抗組織胺的食物常造成蕁麻疹,不見得是過敏

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吳明穎研判,食用螯龍蝦堡個案的狀況,可能為急性蕁麻疹。蕁麻疹是一種身體的過敏反應,主要發作於皮膚上,常見引起像蚊子叮一樣的腫塊,只要一抓,就會「抓到哪裡、癢到哪裡、越抓越癢」,但大部分可以在短時間內自行消退。而急性蕁麻疹會在短短幾分鐘內發作到全身都是(或是上半身)。

吳明穎提醒,造成蕁麻疹的來源其實是組織胺,吃到富含組織胺的食物,可能會引起類似過敏的症狀,像是眼睛紅、癢、鼻塞、流鼻水、鼻子癢,或是在皮膚上出現紅紅突起的風疹塊、癢疹等,但不一定是對這些食物過敏。而日常中會促進組織胺釋放的食物則包括:

  • 酒精:含酒精飲料、食品。
  • 海鮮:帶殼海鮮(蝦、蟹、貝)、鮪魚、鯖魚、鰹魚。
  • 發酵食品:優格、酸菜、泡菜、起司。
  • 食品添加:加工食品(香腸、罐頭)、醃漬食品(蜜餞、果乾)。
  • 水果:香蕉、番茄、木瓜、草莓、鳳梨、柑橘等。
  • 其他:堅果類、巧克力、咖啡因

吳明穎補充,體內的組織胺濃度,除了由細胞自行分泌外,食物若存放時間越久,恐會變質、發酵,也會導致組織胺的濃度就越高。尤其帶殼海鮮本來就是富含組織胺的食物,尤其越不新鮮、濃度越高,因此病人不見得是對海鮮過敏才出現反應。

除了食物以外,其他引起急性蕁麻疹的因素,也包含藥物、昆蟲叮咬、過敏原接觸(乳膠、花粉、動物唾液、蕁麻植物等等)、輸血或是注射血液製品、感染(A 型鏈球菌、黴漿菌、鼻竇炎肝炎、EB 病毒等)。吳明穎指出,其他像是天氣變化、流汗(cholinergic urticaria)、心情變化也都可能誘發。

過敏應小心發展為過敏性休克,此時應用強心劑治療

不過該名個案除了有急性蕁麻疹外,也有呼吸道腫脹的狀況。吳明穎表示,如果有臉腫、眼腫、嘴腫,甚至到呼吸不順的地步,都建議馬上尋求醫療幫助,因為很有可能會有窒息的風險。

若最後引起過敏性休克時該如何治療?歐良修指出,此時最重要的是給予強心劑。且過敏是組織胺釋放而引起的,臨床也會使用抗組織胺治療一般的過敏。而類固醇則有預防過敏短時間內二次發作的作用,不過最新實證發現,類固醇無法百分之百的預防,因此他建議可與醫師討論是否身上須備有急救的備用藥物。

為了避免嚴重過敏,可進行過敏原分子檢測

另外,為了避免發生過敏,也有民眾會去抽血檢測過敏原,但歐良修認為,是否為過敏原,還是要觀察有沒有發生症狀,如果接觸後實際上沒反應,那就不見得是過敏原。而且現在也有更精細的檢測方式,可測試民眾對食物中的哪種成分過敏,可嘗試不同的處理方式。

以牛奶為例,牛奶中含有許多成分,可能對乳清蛋白或弱蛋白過敏,歐良修提到,若對乳清蛋白過敏,可飲用加熱過後的乳製品;若是弱蛋白過敏,對牛奶的反應較為劇烈,可能就得完全避免。不只牛奶,包括花生、蛋也都各自有不同成分,因此對不同成分的過敏有時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有需要時可以做更精細的分子測試真正的過敏原。

針對該名個案的狀況,麥當勞已做出回應,表示所有的產品都遵守相關法規,且皆有在官網上標示過敏原,由於沒辦法直接從網友上傳的照片看出過敏原因,因此暫時不會針對個別狀況回覆。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歐良修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吳明穎
參考資料:吳明穎醫師 過敏症狀的兇手:組織胺

延伸閱讀
小心成為泳池「第 27 人」!人數超過小心三氯甲烷濃度上升、致癌風險也增加
阿喜手臂泛紅非過敏,竟是帶狀皰疹惹禍!中醫師、皮膚科建議這樣治療加速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