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染髮指南:白髮多久補染一次?選對染髮劑才能有效遮白髮

惱人的白髮總讓人看起來視覺年齡大於實際年齡,然而根據統計,不少人在 20 多歲就有白髮問題,需要靠白髮染髮才能改變原有的銀白髮色。但「白髮染髮」卻比一般黑髮染髮困難,容易出現染後掉色、染劑流失等問題!

本文將針對白髮染髮的各種疑問給予解答,以及遮染白髮前後應注重的 7 大原則,加上白髮補染時必知的 3 種染髮技巧,讓白髮染黑時,髮色可以均勻又持久。

白頭髮染髮時髮際、髮根處常常難以上色,選用著色效果佳的染髮劑可使白髮徹底染色。

白髮染色常掉色?白髮染髮常見 5 大問題

有著白髮問題的人,常想知道白頭髮染髮時,該染什麼顏色才自然、在白頭髮長出新髮時才不突兀?或是白髮染黑該多久染一次等問題,以下將詳列民眾在白髮染髮時的常見 5 大問題。

◆ 白髮染髮問題 1:白髮適合染什麼顏色才會自然、不突兀?
多數人以為白髮只能染成黑髮,事實上,深棕色也是遮蓋白髮的最佳髮色之一,染髮後效果自然不生硬,白髮新生時也不會太過明顯。此外,根據白髮量多寡選用適合不同的染劑顏色,白髮量少者可選擇冷色系,而白髮量多的人則建議暖色系。

◆ 白髮染髮問題 2:如果希望有效遮染白髮,染髮劑可以怎麼選?
若希望遮染白髮時可有效上色,建議染髮時可選用著色效果較佳的「乳霜劑型染髮劑」,因為濃密乳霜能使染劑顏色緊密地附著於白髮髮絲上,連難以染黑的髮際、髮根位置都能徹底染色,減少頭皮負擔,一次成功遮蓋白髮。

◆ 白髮染髮問題 3:白髮多久要補染一次?
白髮染髮通常可於 3~6 個月補染一次,但民眾可視白髮狀態決定局部補染的頻率。只是白髮染髮時間若已間隔半年以上,通常會建議需要整頭白髮重新染黑。

◆ 白髮染髮問題 4:如何挑選較易上色的染劑,並且維持亮麗髮色?
有染髮經驗的人都知道,染髮時,染劑顏色通常需要一段時間才會滲入頭髮內部,因此染後需要使用護色、補色的洗髮精,以此減緩髮色退色,避免染後掉色問題。「美源花果香快速染髮霜」含有獨特的減緩退色配方及護髮成分,可以抑制滲透頭髮內部的染劑顏色向外流失,並且不傷髮質,使白頭髮染成黑髮後一段時間,髮色仍然持久亮麗。

◆ 白髮染髮問題 5:染髮劑普遍味道都很刺鼻嗎?
為了增加染髮時的舒適度,有別於市面上部分的染髮劑,「美源花果香快速染髮霜」將花香調加入染劑中,不論是染髮過程中或是染髮後的髮絲都散發著淡雅清香味,而非刺鼻的染劑氣味,讓人使用時相當放鬆。

白頭髮染髮時,可選用乳霜劑型及持色度佳的染髮劑,以助於有效上色,髮色持久亮麗。

白髮染髮前後 7 大關鍵原則,有效過色並維持髮色持久

白頭髮染髮較一般黑髮染髮困難,因為白髮不易過色,就算成功染上色,後續也容易掉色,難以維持頭髮顏色。為此髮型設計師常建議使用專門針對白髮的乳霜劑型染劑,才能有效遮蓋白髮。除此之外,染髮若要持久不掉顏色,更要注意染白髮前、染白髮後的 7 大原則。

◆ 白髮染髮原則 1:染髮前避免洗髮
染髮前一天建議不要洗髮,以保留頭皮自然分泌的油脂,幫助隔離染劑並保護頭皮,減低敏感反應,也能避免染完白髮後的頭皮乾癢問題。

◆ 白髮染髮原則 2:選用乳霜劑型染髮劑
白髮染髮時若希望有效上色,可選用「美源花果香快速染髮霜」,其屬於染色效果較佳的乳霜劑型染髮劑,能緊密附著於髮絲上,連難以染上顏色的髮際、髮根都能徹底染黑。

◆ 白髮染髮原則 3:染髮前先進行過敏測試
每次染髮前二日 (48 小時前) 務必先進行皮膚測試,避免染髮時頭皮出現過敏反應。可以先將染劑塗抹在手臂內側進行過敏測試,確認無紅腫、疼痛、搔癢或出疹子等敏感反應,再使用於頭皮上,避免引起身體不適。

◆ 白髮染髮原則 4:善用凡士林隔絕染劑刺激
染髮前,可先在髮際、耳朵或脖子等處塗抹凡士林,藉由油脂隔離染劑對於皮膚的接觸,減少染劑對皮膚及頭皮的刺激,也可避免染劑沾汙皮膚。

◆ 白髮染髮原則 5:使用保鮮膜包覆
由於白髮較不容易上色,等待染髮劑停留時可使用保鮮膜包住頭髮,利用溫度上升讓頭髮鱗狀表層打開,使染劑深入滲透髮絲,有助於頭髮上色。

◆ 白髮染髮原則 6:依照使用說明書中的時間染髮
染劑停留時間如果太短,可能會因為染劑顏色未能完全滲透白頭髮而影響染髮效果。建議白髮染髮時,依照使用說明書上的染劑停留時間操作,免得造成頭皮負擔、髮質受損又無效染髮。

◆ 白髮染髮原則 7:選用添加減緩退色配方的染髮劑
白髮染髮後,能長時間維持亮麗色澤不掉顏色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選擇具減緩退色配方的染髮劑,有助於抑制滲透至頭髮深層的染劑流失,維持年輕髮色,避免染後沒多久,白髮就一閃一閃地冒出來。

白頭髮染髮時可選用具減緩退色配方的染髮劑,有助於抑制染劑流失,長效維持髮色。

白髮補染不用怕失敗!3 個白髮補染時的小技巧

白髮補染時,若希望頭髮可以順利上色,除了染髮前可選用添加減緩退色配方的染髮劑,染髮後也要注重頭髮養護,以下整理 3 點染髮補染小技巧,即使自己在家染髮,也能讓髮色、髮質保持在最佳狀態。

◆ 白髮補染技巧 1:染髮後用溫水洗髮
染髮後應避免使用高溫熱水洗髮,以免頭髮的鱗狀表層過度打開,讓滲透髮絲深層的染劑向外流失,導致染髮顏色加快掉色,顯得髮色不均勻。

◆ 白髮補染技巧 2:事先梳整頭髮
染髮前需將頭髮梳順到不打結,染髮的過程中頭髮也需保持髮質柔順,讓白髮能順利且完整地被染劑覆蓋,才能使染髮後的頭髮均勻上色。

◆ 白髮補染技巧 3:髮膜隔絕不需染髮的部分
局部補染白頭髮前,可以將不需染黑的地方用髮膜包住,既能形成保護膜,也能避免染到沒有要染的頭髮,不造成染劑浪費。

不想讓白頭髮洩漏真實年齡,善用染髮劑就是遮蓋白髮的最快方式!提醒有白頭髮染髮需求的民眾,應了解白髮染黑的關鍵原則,選用正確染髮劑使髮色均勻上色,染後也須適時養護髮質、補染頭髮,才能讓頭髮顏色維持在完美狀態。

來自日本的「美源花果香快速染髮霜」即是濃密乳霜劑型染髮劑,可以徹底遮蓋白頭髮,且含有長效持色成分,使得染後髮色持久不掉色,在家就能染出媲美髮廊的亮麗顏色。

詳情請見:Bigen 美源 花果香快速染髮霜 12色任選|日本製 白髮專用 清香不刺鼻|hoyu官方旗艦店

文/黃慧玫 圖/孫沛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