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形禿」與一般禿頭不同!嚴重連眉毛、睫毛也會掉落

掉髮會影響一個人的外觀,同時對於個人身心理也將產生極大衝擊,造成禿髮原因百百種,其實也與個人免疫失調有關,像是「圓形禿」就是常見原因之一,圓禿與其他禿髮不同,脫髮時多為圓形約莫硬幣大小,臺灣研究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林頌然坦言:「有些患者嚴重點會所有頭髮脫落,甚至全身毛髮都跟著脫落。」

為什麼會造成圓形禿?

從台灣 2000-2009 十年期的健保資料庫研究,顯示在健保下求診的患者,約有五千多人患有圓形禿,臨床醫師推估真實的人數可能遠高於此,若依照美國的盛行率來計算,台灣實際受到圓形禿影響的人可能高達 4-5 萬,顯示多數民眾因為不了解疾病,進而錯失了治療的黃金時機。 

常見的禿髮的原因:

  • 休息不進入生長期
  • 生長期無法持續
  • 毛囊變小
  • 毛囊毀損消失

禿髮中的圓形禿俗稱為「鬼剃頭」,是一種常見的自體免疫疾病,林頌然解釋:「當人體的免疫系統誤把正常毛囊組織當作外來物,進而開始攻擊他們時,就有可能產生圓形禿。」

圓形禿與一般禿頭差異在在於,圓形禿是片狀分佈的掉髮表現,圓形禿外觀多為圓形,約莫硬幣大小,以一塊一塊的區域性掉髮呈現,且並非單一處的頭髮掉落,也可以是多發型。此外,除了頭髮之外的毛髮掉落之外,也可能發生於身體其他有毛髮的區域,像是眉毛、睫毛、腋下或生殖器周圍等,依據嚴重程度也有不同病名。

林頌然進一步說明:「嚴重時也有可能造成所有的頭髮脫落,此時稱為『全頭禿』;最嚴重的進展到『全身禿』,病人全身毛髮都可能掉光,據統計約有 2% 的人在一生中會經歷嚴重度不等的圓形禿病程。

如何得知道自身有圓形禿?

圓形禿的病因機制牽涉到人體複雜免疫系統,根據目前研究,已經知道干擾素、白血球介素與 JAK 激酶皆牽涉其中,由這幾種細胞激酶過度活化所導致的免疫迴圈,可能是造成圓形禿的重要原因之一。

該怎麼辦別自身出現圓形禿?林頌然建議:「觀察到頭髮或其他區域以圓形或片狀毛髮脫落,即有可能是發生了圓形禿,在症狀還輕微時及早接受治療,可以避免病灶擴大以及加速頭髮再生。 」

治療圓形禿趨勢!口服抑制劑為新選擇

因應圓形禿自體免疫的致病機轉,外用或系統性的免疫調節劑,亦或經皮致敏治療,都是常用的治療選項。然而人體免疫系統複雜,相互關聯且彼此影響,每種治療皆有不一的限制與考量,個別患者對特定治療的療效也反應不一,所以需要個人化制定治療方針。 

過去幾年間,醫療研究有很大的突破,讓圓形禿治療有了新的轉機。林頌然教授表示:「新的口服 JAK 抑制劑是第一個在美國 FDA 與台灣 TFDA 都拿到圓形禿治療適應症的藥品,新的藥物今年開始在台灣上市使用於圓形禿治療,成為廣泛性圓形禿的一個治療上的新選擇。」

被醫師診斷為「圓形禿」不要太於沮喪,因為圓形禿造成脫髮區域毛囊並沒有被破壞,頭髮還是可以重新生長,大約 80% 有機會再生頭髮,但也須留意有可能會再反覆發作。

圓形禿不僅有美觀的困擾,也會大大影響生活或工作的品質,更造成心理健康的負擔。若您懷疑自己患有圓形禿,一定要及早就醫,交由醫師正確評估毛髮脫落原因及嚴重程度,以安排個人化的合適治療。

諮詢專家:臺灣研究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林頌然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不明掉髮好恐慌!圓形禿與自體免疫有關 小分子免疫標靶藥物改善良多
夏季常戴帽子會禿頭?「這動作」恐釀細菌性毛囊炎致落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