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板軟骨修補系統」十月起納入健保!逾四千民眾受惠

「半月板」是膝關節中重要的軟骨,往往出現破裂都是因為運動傷害、車禍等外力,或者是年長者退化所導致,如今健保署宣布從今年 10 月 1 日起將「半月板軟骨修補系統」納入健保給付,預估一年約有 4,300 人次受惠,健保挹注預算約 1.16 億點。

健保署表示,半月板軟骨破裂多為半月板承受過度的擠壓、旋轉或壓力,常發生在忽然減速或突然改變方向的運動等,像是籃球、足球、滑雪等,主要分為「外傷性」及「退化性」兩種形式。

  • 外傷性破裂:主要發生在運動傷害
  • 退化性破裂:主要發生在退化性關節炎病人

常伴隨有疼痛、腫脹及膝蓋無法正常活動等症狀,若破裂程度較嚴重,臨床上會考慮施行半月板切除或縫合修補等手術治療,健保署觀察,近幾年民眾「自費」使用半月板修補系統醫材有逐年成長趨勢。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一直持續關注,尤其關節鏡手術下「修補半月板」的技術日漸精進成熟,半月板軟骨修補系統是因應關節鏡手術所發展出來的新式醫材,可在關節鏡下透過微小傷口完成膝關節半月軟骨的縫合。

經評估報告顯示,相較傳統縫合線,使用半月板修補系統可以顯著縮短手術時間,根據臨床使用經驗,對病人的好處是手術傷口小,減少傷害神經血管風險,恢復較快。半月板軟骨修補系統已逐漸成為臨床上的常態處置,具有臨床需求及必要性。

健保署為提供半月板破裂病人具臨床效益且治療品質更佳的選擇,本案經112年7月召開之「全民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討論順利通過。健保署石崇良署長表示:「由於醫療科技日新月異,新醫材種類眾多,倘新醫材具臨床實證效益、可達預防疾病惡化、提升安全性及醫療品質或屬臨床缺口。」

健保署與廠商進行溝通協調後,同意自 112 年 10 月 1 日起將半月板修補系統納入健保給付範圍,粗估一年約 4300 名傷病患受惠,健保為此須挹注約 1.16 億健保點數,將有效提供民眾更全面的照護品質。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膝蓋半月軟骨受傷怎麼辦?4 招減痛還能避免二次傷害
膝蓋傷可不是NBA球員才有 走路時「啪」一聲小心半月板已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