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碰過敏原卻全身發癢?原來是體內缺了「這個」營養素

身體莫名發癢到底是什麼原因,一名事業有成男子因全身發癢,經過數月治療仍無起色,經醫師建議,透過檢查才揪出真正的病因是體內 B 群不足!

收治該名個案的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院長顏佐樺表示,臨床上發現,不少人認為皮膚癢、腸躁症、鼻塞等狀況與接觸過敏原有關,但其實有可能是身體營養素失衡所引起。

他表示,病患自述近幾個月都有莫名的癢症,工作備受影響。儘管刻意避開過敏原,但身體仍癢個不停,唯有吃抗組織胺才有效,但藥效退了,癢症又回來,始終無法根除。

全身癢原來是缺乏營養素

由於已嚴重影響睡眠,患者想透過檢測找到病因,進而接受「224項急慢性過敏原分析」、「血管內皮功能健康評估」、「甲基化代謝分析」、「組織胺不耐症分析」等評估。

檢查後發現,患者的甲基丙二酸過高,顯示其營養素B12不足,且葉酸(維生素B9)也偏低,顏佐樺判斷應是體內B群不足影響甲基化代謝,進而導致組織胺代謝受到影響,造成組織胺不耐,癢症才因此如影隨形。

體內高組織胺的3大原因

顏佐樺解釋,組織胺是一種身體的保護機制與神經傳導物質,除了參與免疫反應,且會調節腸道功能,若組織胺過高,可能會導致過敏、腸躁症、腹瀉、鼻塞、疲累、熱潮紅等現象。

引發高組織胺的三大原因為:

1.遇到過敏原:身體接觸到過敏原,可能導致免疫細胞過度活化,進而釋出大量組織胺。

2.食用含高組織胺的飲食:有些食物如可可、帶殼海鮮易促進組織胺釋放,另外也有些發酵食品含有較高的組織胺,因此若飲食上未注意、大量且頻繁的攝取,便容易造成組織胺過高。

3.組織胺代謝異常:若缺乏組織胺代謝需要的營養素,如B群、鎂、鋅、維他命C等都有可能影響組織胺代謝能力,進而使組織胺濃度過高。

5 方法改善組織胺不耐狀況

瞭解癢症是因為缺乏維生素B群導致的組織胺代謝異常後,顏佐樺隨即建議其補充高劑量的B12、葉酸,並且為確保其甲基化代謝正常,同時補充鎂。另外,營養師也教導病人如何避開造成高組織胺的食物,短短1周,病人不僅告別癢症,身體的營養元素也不再失衡。

改善體內組織胺不耐的情況可以從以下方式著手:

1.穩定肥大細胞(mast cell):肥大細胞主要為分泌組織胺的細胞,若肥大細胞不穩定,便容易分泌過多組織胺,可食用含檞皮素(Quercetin)、維生素C、白藜蘆醇(Resveratrol)的食物,如洋蔥、葡萄。

2.避免過量攝取高組織胺食物:如發酵醃製食物、巧克力、酒類、帶殼海鮮,都是NG選項。

3.改善腸道健康:組織胺代謝途徑中主要分為兩條,一條發生在細胞內,另一條則發生在腸道,因此想避免高組織胺,強化腸道黏膜、平衡腸道菌叢很重要。

4.保健食品支持組織胺代謝:如B群、維生素C、銅、鋅、鎂。

5.留意影響B群吸收的藥物:如糖尿病藥物、制酸劑、抗生素等等,若B群吸收差,自然會造成高組織胺的狀況。

顏佐樺提醒,造成身體異常的原因不僅多樣,有時甚至很複雜,一定要透過專業醫師的評估及客觀檢測,才能真正告別不適的症狀。

文/邱玉珍、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 院長

延伸閱讀
冬季鼻塞、流鼻涕不是感冒是「鼻過敏」!醫師教如何區分鼻過敏及 Omicron
夏天過敏、蕁麻疹大爆發? 4招教你遠離皮膚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