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累了嗎?一次暸解過勞會出現的八大警訊

過勞並非一種疾病,並未被列入國際疾病分類表,但它是一種長期累積的身體狀態,可能導致多種症狀,並可能引發各種疾病。在身體過勞的過程中,通常會出現以下 8 個警訊,這些警訊值得所有覺得自己可能過勞的勞工朋友關注。

過勞會出現的八個訊號

一、眼睛乾澀:

感覺到眼睛酸痛、乾澀、脹痛或視力模糊,這些都是眼睛過度使用的徵兆,可能會減弱眼睛的調節、潤滑和視覺功能。

二、肩頸部僵硬痠痛:

長時間保持固定的姿勢可能導致頸椎、韌帶和肌肉的問題,這可能導致頸椎疲勞和肩頸部的僵硬和麻木感。

三、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

長時間的精神緊張或過度勞累可能導致記憶力下降,難以記住工作細節,並可能導致注意力不集中。

四、短期內快速掉髮:

長期的工作壓力和精神緊張可能導致快速掉髮,甚至出現所謂的「鬼剃頭」現象。

五、情緒管理失控:

高工作量和壓力可能導致情緒問題,包括煩躁、易怒、情緒低落和悲觀的情緒反應。

六、頭暈頭痛:

情緒焦慮或精神緊張可能導致神經興奮,需要更多的血液和氧氣,但長期的緊張可能導致大腦供血不足,引發神經性頭痛,甚至由於長時間久坐而導致頭痛。

七、腸胃不好、出現口臭:

過大的工作壓力和精神緊張可能導致胃腸功能紊亂,包括胃部焦慮和胃部敏感,可能導致消化不良和腹瀉。此外,食物在腸胃中積聚也可能導致口臭

八、喉嚨疼痛:

喉嚨疼痛的90%是由咽喉組織感染引起的,當人過度勞累時,免疫功能可能減弱,容易感染病毒,導致喉嚨不適,包括乾燥和疼痛。

如何預防與改善過勞症狀?

為了預防和改善過勞可能導致的各種身體和心理健康問題,除了減少工作時間和減輕工作壓力外,還可以考慮以下四個方法。

一、保持充足的睡眠

充足且質量好的睡眠對於恢復精力至關重要。要確保睡眠時間充足,並儘量避免破壞正常的睡眠模式。

二、均衡飲食

每日三餐是確保身體能夠獲得足夠營養的關鍵。確保飲食均衡,特別是工作壓力大的情況下,需要補充足夠的營養,包括蛋白質。

三、定期運動

建立固定的運動習慣可以幫助改善肩頸痠痛、眼睛乾澀、頭痛和頭暈等過勞症狀,同時有助於釋放壓力。

四、定期健康檢查

如果存在過勞的情況,特別是對於心血管問題的風險,最好每年進行定期健康檢查,以早期發現並控制慢性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或糖尿病等。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工作到感覺疲累了嗎?注意8個過勞的危險信號

延伸閱讀
夏季好發腸胃炎!中醫:按摩兩穴道減緩不適
第四波本土疫情讓你感到焦慮?中醫師傳授三穴位安定心情
失智症有望透過中醫改善,中醫師傳授保養的四大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