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咳嗽、多痰要小心!支氣管擴張症的 5 大致病原因

儘管年輕人可能會持續咳嗽,人們通常會誤以為這只是感冒或過敏的症狀,但實際上它可能是「支氣管擴張症」的徵兆。這種疾病可以導致長期反覆的肺部感染,而在臨床上它常常被忽視,因為其主要特徵是持久的「咳嗽」和多痰。如果咳嗽和多痰持續一個月以上未有改善,應引起警覺。

慢性咳嗽、黃痰未改善要注意!

支氣管擴張症是一種常見的臨床疾病,其主要症狀包括咳嗽、疲勞、咳痰,痰液通常呈現黃綠色,以及呼吸困難。如何區分它與普通感冒?雖然它的臨床表現與普通感冒或病毒感染相似,但最明顯的區別是「咳嗽」症狀不會因體溫下降或疾病好轉而消失,它會持續演變成「慢性咳嗽」。

支氣管擴張症常見的五大病因

一、呼吸道感染

主要是細菌感染,但也可能與肺結核、百日咳等相關。

二、先天呼吸道結構異常

這種先天性問題通常在幼兒時期就顯現,但有些情況可能在成年時才被發現。

三、異物吸入或吸入性傷害

幼兒吸入異物到下呼吸道是一個常見原因,不過報告也顯示,在移除異物後,症狀通常會完全緩解。

四、免疫缺失

免疫缺陷容易導致反覆嚴重感染,使呼吸道不斷受到炎症、損害和再生。

五、結締組織疾病

支氣管擴張症在各種結締組織疾病的患者中都有被觀察到,其中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相關性最高。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咳嗽、多痰竟是「支氣管擴張症」!與感冒有一大關鍵差別

延伸閱讀
夏季好發腸胃炎!中醫:按摩兩穴道減緩不適
第四波本土疫情讓你感到焦慮?中醫師傳授三穴位安定心情
失智症有望透過中醫改善,中醫師傳授保養的四大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