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疫苗開打一個月超搶手!兒科醫師回應父母最常見五大擔憂

今年腸病毒疫情來勢洶洶,尤其解封+開學下,許多兒童出現呼吸道症狀,即將步入秋冬就怕傳染疾病疫情加劇,讓今年剛推出 1 個月的腸病毒疫苗即使要自費,目前市場上仍供不應求,但仍有些家長對於新疫苗持保留態度。

高端腸病毒疫苗在 4 月拿到食藥署核可,在今年 8 月開始供貨於自費市場施打,也許是疫情提升父母對於接種疫苗的高度意識,一劑要價約 4 千元仍供不應求,截至 9 月中為止目前高端疫苗已經出貨四萬劑疫苗。

父母警覺性高,也觀察到今年流行病毒多,台大醫院小兒科黃立民教授坦言:「現在社區中至少 5-6 種病毒正在流行,包括流感病毒、新冠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諾羅病毒、腸病毒等,整個兒科門診、急診都是在很大的壓力之下。」

近期不少兒童均出現呼吸道症狀/圖:王芊淩

有些家長認為既然已有疫苗可防範,盡早接種提升保護力,尤其腸病毒 71 型併發症最為嚴重,尤其 5 歲以下幼兒又是最容易得到重症的高風險族群,不僅會出現手足口症,也可能產生肢體麻痺、神經麻痺、吞嚥困難、嚴重甚至出現腦炎。

針對腸病毒疫苗有些父母仍有些疑慮,列舉臨床上最常見的五大問題:

Q:如何信任新上市的疫苗,接種後是否有副作用?

在疫情期間兒童該不該打疫苗就有許多討論,尤其越新的疫苗,不少家長抱持著觀望的心態,先看其他孩子接種情況,再決定是否要打。黃立民認為:「通常會對疫苗疑慮,通常都是疫苗數據不完整,如今腸病毒已完成第三期超過三千多位臨床試驗,看起來成果不錯。再加上可看現在施打狀況,到目前截止並沒有狀況。」

目前疫苗安全性上,與一般非活性疫苗相似,接種部位可能有紅腫、疼痛現象、偶爾有食慾不振、嘔吐、發燒等症狀。若有疑慮的父母可以先了解完整的資料、包括三期臨床試驗,再觀察實際使用下去的經驗,有機會提升對疫苗的信心。

Q:得過腸病毒的小孩,還需要再打腸病毒疫苗嗎?

可以!新竹縣診所協會榮譽理事長麥建方回應:「腸病毒有分很多型別,通常不會特別去驗哪一種型別,仍是鼓勵家長得過腸病毒後還是要接種疫苗。」

黃立民也進一步補充:「即便是曾經確診過 71 型的兒童,如果確診期間有吃干擾免疫系統的藥物、類固醇等,導致免疫系統受到干擾無法建立長期的免疫力,這時也會建議再打疫苗補足保護力。但若身體健康的小孩得過 71 型過後順利康復,應該是會長期免疫不用再打。」

Q:腸病毒疫苗有兩個廠牌該如何挑選?

國內一共有兩家藥廠有腸病毒疫苗,分別為「高端疫苗」及「國光/安特羅疫苗」,黃立民建議:「家長先跟醫師討論,醫師端會由疫苗廠商提供完整的資訊。」

至於兩者廠牌最大的差異在於劑型、劑量,黃立民解釋:「國光/安特羅疫苗目前第三期試驗沒有做完,劑量也比較低是 1 毫克,加上不打追加劑,是兩者比較大的差別。」

疫苗廠加緊腳步生產腸病毒疫苗/圖:王芊淩

Q:腸病毒疫苗保護力可以維持多久?

針對第二期臨床試驗受試者的研究認為,現在疫苗抗體持續的時間至少為五年。

Q:腸病毒疫苗什麼時間打最好?

家長有迷思想說,流感疫苗是在秋冬時接種,那腸病毒疫苗是否在春夏接種最合適?黃立民解釋:「當打疫苗抗體存在很短時,才需要去接種的時間點,如果抗體打下去會持續五年不退,家長不需要考慮時間點,不用管季節性。」

Q:腸病毒疫苗會納入公費嗎?

有些家長想等疫苗納入公費時再施打,高端疫苗發言人李思賢回應:「政府要納進公費疫苗需要先評估施打成效、實際使用狀況、經費預算編列等,目前主要還是先在自費市場中,優先滿足民眾的需求。」

其實得到腸病毒不單單是孩子不舒服,為了照顧孩子,大人工作上也得請假,影響到全家人,日常生活中勤洗手、清理玩具、保持居家清潔、疫情時不共食也是重要預防的小撇步。

諮詢專家:台大兒童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立民
參考資料:高端疫苗

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該讓孩子打腸病毒疫苗嗎?8 大 QA 秒懂腸病毒疫苗、接種對象、自費價格、副作用及保護力
一表看懂國內兩款腸病毒疫苗差異!何美鄉:越早打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