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享美食血糖不失控!善用連續血糖監測 4 優勢 孕媽咪成功控糖護胎

20230926_中秋享受美食血糖不失控!善用連續血糖監測-4-優勢-孕媽咪成功控糖護胎

中秋除了賞月,應景食品如月餅、柚子、烤肉等活動更是不可或缺,導致糖尿病患者因毫無忌憚的大快朵頤,造成血糖和血脂失控,尤其是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更該透過連續血糖監測保護自己和胎兒。

30 歲孕媽咪產檢時發現患有糖尿病,婦產科轉診至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門診,抽血時發現血糖值為 300 mg/dl(空腹正常值為 60 至 99 mg/dL、飯後為 60 至 139 mg/dL),糖化血色素 (A1C) 高達 13%(正常值為 4.0 至 5.6%),診斷為妊娠糖尿病。

醫師開立胰島素控制血糖,並要她積極飲食控制及自我監測血糖。身為孕媽咪,除了擔心高血糖影響胎兒,也擔心自己該如何吃東西才能不讓血糖增加,更要面臨每天多次戳手指測血糖的恐懼感,醫師建議她使用連續血糖監測,有效自我管理飲食與血糖。藉由裝置連續血糖監測後,除了降低扎針恐懼感,也能即時了解血糖狀況進行調整,更精準控糖。

裝置連續血糖監測除降低扎針恐懼感,也能即時了解血糖狀況進行調整,更精準控糖。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患者因偷懶不想量測造成血糖控制危機

奇美醫院臨床試驗中心主任暨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洪晧彰表示,過去,傳統的單次指尖扎針採血監測血糖,不僅使用的耗材多,一天還要針對飲食和藥物的使用狀況扎針量測多次,除了疼痛外,也無法提供連續的數據和提供即時警報,對於糖尿病病人常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導致偷懶不想量測造成血糖控制危機。

使用連續血糖監測,不僅不用受到針刺的煎熬,更可以持續追蹤血糖變化,找出控糖的盲點,輕鬆觀察到難以量測的血糖值,預防低血糖或高血糖的發生,並降低長期併發症的風險,同時根據需要調整飲食、運動和用藥。

連續血糖監測 4 大優點讓血糖不失控

洪晧彰指出,連續血糖監測的儀器通常由一個感測器和一個接收器組成,感測器貼在皮膚上,可以每隔幾分鐘測量皮下組織液中的葡萄糖,並將數據傳送到接收器或智能手機上,讓使用者隨時查看自己的血糖曲線和趨勢。

根據美國糖尿病學會的建議,使用連續血糖監測可以獲得許多控制血糖的指標,目前最重要的指標是血糖在理想範圍內的時間(time in range,TIR),目前連續血糖監測葡萄糖數值的理想範圍是在 70 至 180 mg/dl 之間,而 TIR 控制目標則是希望至少能達到 70%。

根據過去的研究結果顯示,連續血糖監測的優點至少有以下 4 點:

  1. 提供更多的血糖資訊,不僅可以看到當前的血糖值,還可以看到過去幾小時的變化和未來幾小時的預測,這有助於判斷血糖是否穩定,是否需要調整用藥或飲食。
  2. 及時發現低血糖或高血糖的跡象,並通過聲音或震動提醒使用者採取適當的措施,避免嚴重的併發症,如昏迷、中風或心臟病發作。
  3. 幫助使用者了解自己的血糖反應模式,例如不同的食物、運動、壓力或睡眠對血糖的影響,從而制定更合理和個性化的治療計劃。
  4. 減少傳統指尖採血測試的次數和不適感,提高使用者的生活質量和滿意度。

洪晧彰表示,連續血糖監測是一種有效和便捷的管理血糖的方式,它可以幫助糖尿病病人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身體情況,特別是不同的食物對血糖的影響,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能好好控制血糖。但仍提醒,想要穩定控制血糖,還是需靠長期生活型態(飲食、運動等)的調整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奇美醫院臨床試驗中心主任暨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洪晧彰

延伸閱讀
糖尿病能治癒?專家提醒:這 5 幾類人使用連續血糖監測有利於緩解疾病
不必天天扎針不怕痛!5 歲糖妹妹使用連續血糖監測 智能控糖方便又精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