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健康自己動手做!營養師推薦 3 款中秋烤肉醬 日式泰式任你選

市售烤肉醬往往高熱量又高鈉,甚至還有不少人工添加物,既不健康又容易太過油膩,進而增加飯後腸胃炎的風險。營養師建議不妨自己動手做低鈉且健康的醬汁,兼具趣味與美味!

安南醫院臨床營養科組長何宜秦分享 3 款 DIY 烤肉醬食譜,分別為「和風柚子醬」、「泰式酸辣醬」,以及「日式烤肉醬」,運用新鮮素材,吃得安心、健康的同時,還能為食材添增風味,且材料與步驟都十分簡單:

和風柚子醬

準備柚子 2 瓣、檸檬 1/6 顆、和風醬油 30cc、米酒少許。作法為先洗淨柚子,將果肉剝出後切碎備用,再將和風醬油、米酒放入碗裡,最後加入柚子並擠上檸檬即可。

泰式酸辣醬

準備魚露 30cc、檸檬 1/6 顆、洋蔥 20g、辣椒 5g、蒜頭 5g、香菜些許。作法是將洋蔥、辣椒、蒜頭切末後備用,接著把魚露加入碗裡,再將洋蔥末、辣椒、蒜頭加入,最後擠檸檬調整成喜歡的酸度。

日式烤肉醬

準備醬油膏 50g、柴魚片些許、味醂 15cc、米酒 10cc、白開水 20cc。作法為先將柴魚片切碎,然後將醬油膏、味醂、米酒、糖水加入碗裡, 拌勻後加入柴魚片便完成。

這個中秋連假,不如嘗試自己做烤肉醬,既能依照自己喜歡的口味微調,製作出獨一無二的醬汁,還可與親朋好友一起體驗手作的樂趣,共享一場健康且趣味橫生的中秋盛宴!

文/賴以玲 圖/黃懷賢

諮詢專家:安南醫院臨床營養科組長何宜秦

延伸閱讀
中秋報復性烤肉不變胖!注意三大危機加速身體氧化
營養師親授健康烤肉秘訣!輕鬆掌握 3 重點 不怕體重和血糖報告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