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親授健康烤肉秘訣!輕鬆掌握 3 重點 不怕體重和血糖報告破表

學會聰明挑選食材健康吃烤肉,在中秋節期間享受美食與家人親友同樂時,也能均衡營養、健康飲食,遠離肥胖和三高,聽聽營養師怎麼做!

再過兩天就是中秋了,是否已經備好烤肉食材?不論你是怕胖的人還是三高患者,美食當前的同時,是否突然想起被體重計以及抽血報告支配的恐懼?衛生福利部台中豐原醫院營養師邱珮瑜親自傳授健康烤肉的 3 大重點,教大家選對正確食材吃烤肉,才能健康輕盈少負擔!

營養師呼籲要學會聰明挑選食材健康吃烤肉,均衡營養、健康飲食,遠離肥胖和三高。

肉品這樣選!多選低脂肉類,少吃加工高脂食材

選擇低脂肉類能大量減少脂肪及過多熱量的攝取,另一方面也能獲取優質蛋白質,許多海鮮類食材如花枝、透抽、蝦子、蛤蜊,都是屬於不錯的低脂蛋白質,而肉類的部份可選擇脂肪較少的里肌肉或雞腿肉,避免攝取過多高脂肉類,如五花肉、雞皮、雞屁股、肥腸。

另外,像是香腸、熱狗、培根、百頁豆腐、丸子等加工食品,除了脂肪含量高之外,鈉含量也是不容小覷,容易造成血脂、血壓的負擔。

蔬果這樣搭!蔬菜、水果入菜,清爽解膩又健康

多數人吃烤肉、燒烤時,多以肉類食物為主,對於蔬菜、水果的攝取往往會被忽略,造成營養不均衡,也容易導致熱量攝取過多,所以在準備烤肉食材的同時別忘了增加蔬菜、水果,補充足夠膳食纖維,幫助腸胃道保健並減少油脂的吸收 !

建議吃烤肉時可以運用生菜包肉的方式,或是將四季豆、香菇、彩椒等蔬菜和肉類穿插製作成串燒,油膩的烤肉也能變得輕盈 ! 另外,多選擇維生素 C 含量豐富的水果,如:芭樂、奇異果、小番茄或是當季應景的文旦,提升身體抗氧化能力,抵抗燒烤食物所產生的許多致癌物。

醬料這樣做!低卡醬料自己配,烤肉無負擔

烤肉醬常常隱藏了不為人知的高熱量及鈉含量,烤肉時如果重複塗抹烤肉醬,除了增加熱量及鹽份的負擔之外,肉的油脂與醬料在高溫燒烤下也容易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香烴」,建議烤肉醬可用水以 1:1 的比例稀釋,薄刷一層或是烤完後以沾取方式食用。

建議也能使用天然食材及辛香料,如蒜泥、洋蔥、辣椒、檸檬汁,搭配低熱量的和風醬或醬油,調和成零負擔的自製醬料,享受食物天然的原味及清爽的風味!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營養師邱珮瑜

延伸閱讀
中秋團圓就是要烤肉!營養師推薦這樣吃喝更健康無負擔!
中秋烤肉健康吃!營養師提 4 技巧、3 菜單,減少熱量也均衡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