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件花生粉驗出「黃麴毒素」!食物不是單放冰箱就對了

邁入秋季又是國產菱角的產季,適合蒸熟直接食用或入菜,但不只菱角,像是花生製品、開心果、無花果等這類食品,容易因為保存不當產生黃麴毒素,影響國人健康甚鉅。

消基會進行抽查發現,花生粉多次抽驗發現含黃麴毒素,雖部分是在合格範圍內,但考量黃麴毒素具累積性,不利消費者健康,建議主管機關加強督導查察業者使用的原料、製程、包裝、運送及保存。

天氣悶熱有利於黴菌生長

臺灣屬濕熱氣候,條件適合黃麴毒素的生長,花生、玉米、米、麥及堅果類等食物若保存不當,易遭黴菌汙染產生毒素,消基會今年夏季進行抽查時發現,室外氣溫超過 30 度,發現許多商家將商品放在室外店門口架上販售,這樣潮濕悶熱,有利於黴菌生長。

黴菌對人體會產生哪些危害呢?黴菌所含的毒素以「黃麴毒素」對人類的威脅最大,黃麴毒素常見的類型為 B1、B2、G1、G2 等,這些類型能對人體與動物的肝臟產生高度的毒性以及致癌性,其中以 B1 毒性最高,被國際癌症研究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

黃麴毒素具「累積性」!長期食用仍會有傷害

這次抽查主要是針對雙北地區的蔘藥行、雜糧行、食品行、夜市攤販及電商平臺,共計採得 15 件樣品,其中花生、花生醬及花生粉 8 件,開心果及無花果各 3 件,水煮菱角 1 件。

依據《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是有制定針對總黃麴毒素的含量,這次抽查的結果,發現 3 件花生粉樣品皆有檢出黃麴毒素 B2、G1、G2,三項含量總計為 0.2~1.2 μg/kg 之間,檢出量皆未超過法規的規範,另外 3 件花生粉、12 件樣品則未檢出黃麴毒素 B1

消基會抽查各項產品,其中三件花生粉驗出黃麴毒素,檢出量未超出法規。/圖片來源:消基會

 3 件花生粉全數檢出,雖然含量符合規定,但黃麴毒素具「累積性」,消基會提醒:「長期食用仍可能對身體健康造成傷害,尤其花生粉用途很廣,消費者喜食的潤餅、刈包、麻糬或食用粽子、米血糕、烹調料理時作為沾料等,幾乎是各年齡層都喜愛的味道,然而花生粉含黃麴毒素經常出現,消費者在食用及選購時還是要特別當心。」

另外,黃麴毒素容易其他製品中發現外,包括以下產品:

  • 穀物:白米、麥類、玉米等
  • 堅果:杏仁、腰果等
  • 大豆:綠豆、紅豆等
  • 部分中藥:例如菊花、蓮子等

食物不是塞冰箱就好!冷藏也會變質、腐壞

消基會建議:「民眾選購這類食材選擇真空包裝,且須留意外觀是否有不完整或變色,可能有發霉的問題,若需儲存也要注意保存方式,可以買小分量包裝,確保可以在短時間食用完畢。」

加上許多民眾習慣把採購回家的食材,不論要不要馬上吃都放進冰箱保存,其實這樣的方式並不正確!包裝食材建議參考標示的保存條件,有些食材需要放在陰涼乾燥的環境保存,例如開心果最好還是趁新鮮儘快食用完畢。若需要放冰箱儲存,應用密封罐或完整包裝好,再放置冰箱保存。

即使將食材放在冰箱,隨著存放時間愈長,一樣會有變質、腐壞、發霉的情況!民眾不妨從小地方處處開始留意,避免不小心吃下含有黃麴毒素的食物。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知名刈包店花生粉被驗出「黃麴黴菌」超標!急性、慢性症狀有這些
堅果受潮了還能吃嗎?營養師:最好別吃小心致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