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也能防心血管疾病!醫師:公費四種廠牌保護力一樣好

秋冬季是流感好發期間,但許多長者擔憂疫苗副作用不願前往接種,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指出:「公費疫苗四個廠牌安全性及保護力一樣好,流感疫苗除可防重症外,近年研究也顯示施打流感疫苗,可預防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四家公費疫苗一次看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但若接種「公費」則不能選擇疫苗廠牌,讓有些家長開始卻步,李秉穎強調:「四種廠牌疫苗都是非活性的蛋白疫苗,從研究中發現安全性、有效性都差不多,包括副作用。」


疫苗廠牌
國光賽諾菲東洋高端
疫苗特性非活性非活性非活性非活性
疫苗株培養雞胚雞胚MDCK細胞雞胚
硫柳汞不含不含不含不含
價數4價4價4價4價
適用年齡3歲以上6個月以上6個月以上3歲以上
資料來源:李秉穎

依據仿單內容四個廠牌疫苗,最常見的副作用都是疼痛、其次是疲勞、肌痛、發紅,極少數 1% 會出現發燒,但現在家長特別不想要打高端疫苗,李秉穎說:「高端先前做過第三期的臨床試驗,對照某一款外國進口的疫苗,打在台灣人的身上,基本上不良反應差不多,家長不用過度擔心。」

流感疫苗施打已經行之有年,但年長者的接種率一直不如預期,近年的接種狀況遲遲無法超過五成,而偏偏這個族群更是流感中時常重症、死亡的族群。

流感讓全身發炎!產生心血管疾病風險增高

其實流感疫苗不單單只是保護流感、預防重症死亡,從近年來研究發現,流感疫苗可以預防動脈硬化疾病!李秉穎解釋:「除了油脂太多沈積在血管導致硬化,正常的血管壁是平滑黏不會黏上去,但當血管內皮有損傷時就會造成脂肪堆積,而流感就是常導致『全身發炎』內皮損傷的疾病」。

不論國內外都有這方面的研究,像是針對 65 歲以上族群,發現接種過疫苗發生缺血性中風、出血性中風的相對風險減少 24%。美國另一篇研究,則是針對有打流感疫苗跟沒有疫苗,結果發現沒有接種疫苗組別出現心肌梗塞的風險較高,李秉穎說:「不是流感疫苗單純預防流感,還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

長輩該先打哪種疫苗?

偏偏今年要接種的疫苗種類非常多,不單是只有流感,還有 COVID-19 以及肺炎鏈球菌,李秉穎認為:「三者中最重要還是流感,因為新冠逐漸輕症化,並不預期會有更大一波流行,即便再怎麼突變人體免疫系統都可以對付,但流感非常特別,再怎麼感染免疫系統就是無法很好的對付。」

李秉穎強調:「三個疫苗都很重要都還是要接種,只是肺炎鏈球菌比較沒有季節性,過往說『左流右肺』,但提醒大家流感疫苗的副作用是最小的,所以慣用手應該接種流感疫苗,另外一隻可以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然後再打新冠疫苗。」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兼長庚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玉成強調:「公費疫苗不論廠牌,安全性、保護力都相當,且施打可以減少流感致住院、死亡風險,還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和染病造成多發性神經炎風險,呼籲民眾勿因傳言而不打流感疫苗。」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2023年流感疫苗整理包/自費、公費差在哪?該去哪家診所施打?
2023年流感疫苗有哪些廠牌?接種時程、公費對象、接種方式一次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