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可能是 4 個疾病造成!「無痛性血尿」小心是癌症警訊

出現「血尿」可能暗示多種健康問題,尤其是無痛的血尿更需要特別關注。每當我們注意自己的尿液的顏色時,這是了解自身健康狀況的一個良好方式。然而,當尿液出現異常的血液時,這往往讓人非常擔憂。雖然血尿是一個常見的主訴,但其背後的原因多種多樣,範圍從需要定期追蹤的良性疾病,一直到可能致命的惡性腫瘤都有可能。

血尿的顏色和性質可能有所不同

・肉眼可見的血尿:如果是由腎臟引起的,通常呈現棕色;而如果是由膀胱或尿道引起的,則呈現鮮紅色。

・顯微性血尿:這種血尿需要透過顯微鏡才能檢測出來,通常與高尿鈣症或惡性腫瘤有關。

血尿可能是以下 4 種疾病造成

一、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如腎盂腎炎、膀胱炎或泌尿道結核感染,可能會引起有痛性的血尿。這些感染通常伴隨其他症狀,例如尿液灼熱感、頻尿急尿,甚至發燒

二、泌尿結石

尿路中的結石也可能導致血尿並伴有疼痛。患者可能會經歷劇烈的腹痛,並可能出現排尿困難的情況。超音波或X光等檢查可以用來進一步評估情況。

三、攝護腺問題

年長的男性可能因攝護腺肥大而出現血尿。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血尿不嚴重且排尿順暢,通常無需進行額外治療。此外,自體免疫性疾病和其他腎絲球發炎性疾病也可能導致血尿。

四、泌尿道腫瘤

需要格外警惕的是與泌尿道腫瘤相關的血尿,包括攝護腺癌、腎細胞癌、膀胱癌和上泌尿道的泌尿上皮癌。需要注意的是,由癌症引起的血尿通常是無痛性的,這可能會使人忽視它的存在。

血尿的原因不一定都是疾病,有時候它可能是由飲食或藥物引起的。例如,某些抗結核藥物、紅龍果、甜菜根和黑莓等食物可能使尿液呈現紅色,這是正常現象,不必過度擔憂。

總之,血尿雖然聽起來嚇人,但並不一定代表嚴重的疾病。有時候它只是需要定期追蹤的良性疾病。建議如果出現血尿,應儘早就醫,到泌尿科或腎臟科進行進一步檢查,以確定血尿的根本原因。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出現「血尿」可能是哪些疾病?不會痛的血尿更要注意

延伸閱讀
足底筋膜炎總讓你「寸步難行」?中醫推薦按摩 6 穴位助解痛
按壓這 4 穴位安定心神、疏肝解鬱又「養肝」
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肺癌 3 大徵兆不得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