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也可以是養生飲品!台大乳癌名醫:正確喝咖啡,「量」和「時機」很重要

咖啡也可以是養生飲品

喝咖啡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及癌症?有「咖啡達人」之稱的乳癌權威張金堅教授直言,要讓咖啡成良藥,必須掌握飲用的「量」與「時間」,才能從咖啡中獲取益處。

張金堅是台灣大學醫學院榮譽教授、也是國內乳癌權威,多年前因研究咖啡而無意間鑽研愈來愈深,素有醫界為「咖啡達人」的雅號。他分析國外數百篇文獻發現,咖啡含有咖啡因、綠原酸、咖啡醇、葫蘆巴鹼、菸鹼酸等活性化合物,若能好好利用就是對人體有益的良藥。

學生時代因為喝咖啡就會肚子痛的他表示,以前一喝就肚子痛,後來乾脆將咖啡列為拒絕往來戶。直到十幾年前,在高鐵上喝了一杯40元的咖啡,意外發現風味不錯、身體也沒有不適,引發了他對咖啡的興趣,開始著手研究咖啡與健康的關係。

「綠原酸」好處多喝咖啡平均壽命增2.1

張金堅檢視國外400多篇文獻發現,咖啡成分達1千多種,其中「綠原酸」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能幫助清除身體的自由基與發炎因子,保護細胞組織,預防疾病、抗氧化、保護肝細胞以及降低某些癌症的發生率,甚至對於一些癌症患者來說,喝咖啡有助降低死亡率。

除了可預防疾病、降低罹癌風險之外,也有不少文獻指出,咖啡可以減少身體發炎反應,進而降低死亡風險。國內的研究則指出,飲用咖啡者平均壽命增加2.1歲。

咖啡曾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評為2A類致癌物,到了2016年,則修改了此項結論,改列為第3類,代表致癌證據並不充分。張金堅從數百篇文獻得到一個結論,就是適量飲用咖啡絕對利大於弊。

以癌症為例,綜合各項研究發現,適度喝咖啡可降低皮膚癌子宮內膜癌肝癌大腸癌鼻咽癌、口腔癌的風險。至於乳癌、前列腺癌和膀胱癌等,喝咖啡則沒有影響。

健康飲用關鍵時機溫度

正確喝咖啡,飲用的「量」是重大關鍵。張金堅說,通常一杯咖啡的咖啡因含量,約40至300毫克左右,建議每天不宜攝取超過400毫克。他的原則是即使咖啡有益身體健康,每天最多喝3杯(1杯約250c.c.)。國外曾有研究顯示,一天超過8杯,則會提高心律不整的機率。

至於何時是最佳飲用時機?張金堅分享個人經驗,由於咖啡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因此建議最好飲用時間在上午10點及下午3點,能幫助頭腦清醒。他解釋:「早上10點和下午3點腦筋最容易昏沉沉,這時喝咖啡CP值最高!」

張金堅建議,喝咖啡的同時也要注意水分補充,水的份量和咖啡一樣即可。另外喝咖啡可能導致骨質疏鬆,因此建議享用完咖啡後1小時,喝杯鮮奶補充鈣質,份量則以咖啡的1.5倍為佳。

這4類人咖啡還是少喝為妙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喜歡喝非常熱的咖啡,張金堅表示,喝咖啡最好不要太燙,可以減少食道組織受損。最適宜的咖啡溫度是85度,最好降到60度以下再喝,而且不要加糖和奶精,以免抵銷咖啡本來的有益成分。

雖然咖啡好處多多,但並非人人都能喝,他建議以下族群最好少碰:

1. 小孩:盡量不要喝咖啡,以免影響骨骼發育。

2. 骨質疏鬆患者:最好少喝咖啡,且要適量補充鈣質。

3. 孕婦:懷孕前期不要喝,後期則減半喝。

4. 缺鐵性貧血患者:不建議喝咖啡及茶,以免妨礙身體正常的鐵質吸收。

張金堅醫師,專長是乳房外科、腫瘤免疫學,現職台灣大學醫學院榮譽教授、耕莘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兼任主治醫師、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

文/邱玉珍、圖/林欣儀

諮詢專家:耕莘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兼任主治醫師張金堅
參考資料:張金堅《一杯咖啡抗百病》

延伸閱讀
國外研究揭咖啡防失智關鍵物質!專家提飲用攻略「這款」咖啡不建議
不喝咖啡就好累?營養師建議「3少3多」從根本改善精神
塞車喝咖啡提神不宜過多!高血壓患者每天喝兩杯咖啡以上 心血管風險增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