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密度低到亮紅燈?4 種運動幫助預防骨鬆、強化骨骼

骨質疏鬆除了常見於高齡長輩,臨床上許多 50 歲以上更年期女性也是高風險族群。除了均衡飲食、曬太陽、正確補充鈣片、維生素 D ,藉由快走、慢跑、重量訓練等運動都有助累積骨本、防治骨鬆。

58 歲劉小姐在登山時因路面較滑,不慎滑倒時緊急用手撐地,一瞬間感覺手腕劇痛無比,脆弱的骨骼因承受不住跌倒的衝擊而造成手腕骨折,就醫時也發現原來她患有骨質疏鬆症!

iStock-924080018
女性在停經後因為荷爾蒙減少,骨質流失速度會更快。

更年期女性是風險族群,骨質密度檢測可及早發現

恩主公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姜志勇表示,骨質疏鬆除了常見於高齡長輩外,臨床上有許多 50 歲以上婦女,因為跌倒或外力造成的突發性骨折,就醫才知道支撐自己多年的骨骼這麼脆弱。

姜志勇指出,人體骨頭中的骨質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日漸流失,骨質流失過多會讓骨骼形成許多孔隙,變得脆弱易斷,尤其女性在停經後因為荷爾蒙減少,因此骨質流失速度會更快。

不少骨鬆病人骨質脆弱到連日常生活的壓力都承受不住,可能跌個跤,髖部或手腕就骨折,或只是咳嗽、打噴嚏或彎腰,就造成脊椎骨折。因此他建議民眾應定期進行骨質密度檢測,尤其是婦女在停經後或至少 65 歲時進行骨密度篩檢,男性則於 70 歲左右進行檢測,盡早發現並治療,避免骨折風險增加。

恩主公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姜志勇醫師

運動、日照、補充鈣片和維生素 D,累積骨本要趁早

若骨密度太低快要「亮紅燈」,要趁骨鬆前快存骨本!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恩主公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黃駿豐指出,曬太陽、均衡飲食,正確地補充鈣片、維生素 D 都有助累積骨本。

此外,運動也能幫助維持健康骨骼,例如快走、慢跑、重量訓練,甚至許多長輩喜愛跳的廣場舞,透過這些運動可在骨骼上施加壓力,讓骨骼變得更強壯。黃駿豐也提醒高齡長輩,平時也要增加肌力與平衡力訓練,步態穩定才能抵抗跌倒的可能,避免跌倒後嚴重併發症帶來的死亡風險。

為響應 10/20 世界骨質疏鬆日,恩主公醫院將在 10 月 18 日於門診醫療大樓進行「保骨大作戰」活動,包含免費足跟骨密度篩檢、骨折風險評估及現場 DXA 骨密度檢查,教導民眾正確對抗骨質疏鬆

恩主公醫院社區醫學部兼家庭醫學科主任 黃駿豐醫師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恩主公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姜志勇恩主公醫院社區醫學部兼家庭醫學科主任黃駿豐

延伸閱讀
50歲後的沉默殺手!骨質疏鬆該怎麼吃、怎麼動?5步驟保持骨骼健康
1/7 的長者有骨質疏鬆!原來骨鬆不會疼痛?補充鈣質就不會骨鬆?一次詳解疾病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