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 104 歲外婆直到離世!老年醫學權威詹鼎正: 慢老應該是一種態度

2006 年台大醫院設置老年醫學部, 接受完美國完整老年醫學訓練的詹鼎正剛好回台,成為第一批老年醫學人才。 他善溝通、高 EQ、和長輩很聊得來。他自認最大成就之一,就是親自擔任外婆的主治醫師,更希望自己年紀大時,也能像外婆一樣「當個快樂的老人」。

十幾年前,詹鼎正走在台大醫院中央走廊時常被問:「你是哪一科的醫師?」當 時多數人一聽到「老年醫學」,直覺反應就是「蛤?」的滿頭問號。如今在銀髮浪潮下,老年醫學成為顯學,也是醫界高度重視與發展的科別,而詹鼎正是其一的推動者。

因為長輩的肯定與感激之情 雖然忙碌卻也甘之如飴

詹鼎正是家中獨子,從小成績優異,就讀台大醫學系時,除了課業成績好,還曾自組流行樂團並擔任主唱,外型俊俏加上一流唱功甚至被經紀公司相中,培訓近 1 年準備出道當明星,但卻被父親極力阻止。

大學畢業後公費出國因緣巧合的念了「老年醫學」,又自費留在美國接受臨床 訓練,在美國一待就是 7 年,回國時正好遇上台灣老年醫學開始發展的時機點。

「真的是運氣好!我畢業那年剛好是老年醫學科成立那年。」國外扎實的訓練,讓詹鼎正一肩扛起當時台大醫院剛起步的老年醫學,更一步步帶領部門整合多方資源、轉虧為盈,優秀表現讓他陸續接任台大竹東分院、金山分院院長等要職。

「誠懇、親切、耐心」是對詹鼎正最好的形容。詹鼎正說,其實老年醫學科的醫師個性都很像,「我們都能有耐心的跟病人解釋」。

雖然投入老年醫學是個人生的意外,詹鼎正從沒後悔這項決定!在美國時第一次覺得老年醫學科很棒,是因為 1 位年長患者跟我說:「我從來沒有遇過,有人可以像 Dr. CHAN 這樣,把疾病解釋得這麼清楚。」詹鼎正開玩笑的說,「其實我只是英文講得很慢而已。」提及這個 20 年前的回憶,從詹鼎正眉眼之間, 感受到他真心喜歡跟長輩互動。

有些長輩在門診看了 10 年後離世,家屬也會特別在長輩過世後回到門診,「阿嬤過世前特別交代,一定要來跟詹醫師說聲謝謝。」病人給予的回饋與感激之情,讓詹鼎正心中時 時燃著對老年醫學的熱愛。

長壽是因為每天都很快樂 退而不休才能活得好

詹鼎正和長輩的互動總是如此輕鬆自在,或多或少和外婆有關。詹鼎正從美國回台那年,外婆已經高齡 96 歲,詹鼎正也成為她的主治醫師。

長達 8 年的照顧期間,外婆只住院過 3 次,直到 104 歲才離世。即使後期因中風行動不便,同時還有重聽糖尿病、心衰竭等病史, 詹鼎正卻很佩服她每天都笑笑的,就如同當年照顧那麼多孫子,卻從沒看她生氣過。詹鼎正覺得外婆能這麼長壽,是因為她每天都很快樂!「慢老應該是一種態度」,這樣的觀念、想法影響了詹鼎正對老年照護的看法。

想要「成功老化」、「健康慢老」,詹鼎正認為有幾項原則,那就是生活要過好、慢性疾病要控制好,其次是心理健康。他強調:「老人家退休後如果沒有跟著時代前進,就會老得快,因此不管幾歲都要有一顆學習的心,保持 『退而不休』,找到興趣和嗜好很重要。」

各科別都應具備老年醫學概念 共同造福更多長輩

現年 50 歲的詹鼎正距離退休還有一段時間,但受到外婆的啟發,他希望自己也能成為快樂老人,每天都能快樂生活。為此,詹鼎正近期做了最大的改變就是瘦身 10 公斤,參加醫院的減重比賽,利用 APP 監看每天走幾步, 閒暇之餘更精進嗜好,總能唱上幾首流行歌曲,圓了兒時夢想,也是生活中最好的舒壓方式。

迎向超高齡化時代,老年醫學的概念更為重要,身為掌舵者的詹鼎正直言,老年醫學科 的醫師不可能關照所有老年人,希望能把相關理念傳授給各科別醫師,造福更多長輩。

文/王芊淩 編輯/賴以玲 攝影/賴欣平 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突破困境才有希望!老年醫學名醫解析健康老化 6 大數據與 4 個關鍵事項
超高齡社會來臨,台灣長照困境如何解?長照醫學推手劉伯恩提供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