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陳亞蘭「心律不整」暫停工!預防心臟亂跳先學會這件事

今年 57 歲的陳亞蘭去年才獲得金鐘獎最佳男主角,讓她演藝邀約不斷,近期身體卻突然亮紅燈。根據媒體報導陳亞蘭因心悸、胸悶就診確診為「心律不整」,決定下半年要好好休息,推掉許多商演。北市聯合醫院心臟內科江碩儒主治醫師提醒:「多半人會認為心律不整只會影響到心臟,其實其他器官也會跟著受影響,因此若發現有心律不整的現象時,請不要輕忽。」

單靠心電圖檢查心律不整還不夠

天氣忽冷忽熱、氣壓變化大時,最容易使心臟亂跳,所謂心律不整是指心臟傳導系統異常,讓心跳一下快、一下慢,有些是偶而跳一下不規則,但有些是完全不規則而混亂。

陳亞蘭出現明顯的心悸症狀,但為什麼有些心律不整患者卻沒有症狀呢?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解釋,「因為每個人對於不規則心跳的感受度不同,因此心律不整發作的時候不一定會不舒服。」若是常觀察到有心跳不規則,且合併有不舒服的感覺,就應該要到醫院接受檢查。

除了心電圖以外,為了診斷是否有心律不整,24 小時心電圖是目前最常用的心電圖檢查,可增加心律不整被診斷的機率,但大部分的心律不整是陣發性的,很少機率會每天發生,所以要靠 24 小時心電圖來診斷心律不整還是不容易,也可能會搭配運動心電圖、心臟電氣生理學檢查及電燒術。

心律不整也會影響腎臟、腹部

若真的被醫師診斷為心律不整,千萬別想著偶爾發作,可以不用管它,其實身體很多器官都會受到影響,江碩儒提到:「發生心律不整時,腎臟血流量會發生不同程度的減少,頻發性的早期收縮會使腎臟血流量降低 10 %左右;而嚴重的心律不整則會造成腎臟血流量減少 60 %,會使患者出現尿蛋白、腎衰竭等。」

此外,甚至有些人心律不整也有可能出現腹部症狀,江碩儒解釋:「當發生嚴重心律不整時,而造成心輸出量降低,腸系膜血管會發生收縮反應,屬於人體內自行調節的一種代償反應,目的是為了確保心臟、腦部、腎及肝臟等臟器的供血和灌注壓的平衡。」

專家:必須了解自己平常心跳

面對不同的心律不整類型,臨床上有不同的治療方法,包括抗心律不整藥物、植入型心律調節器、經導管電燒術、心臟外科手術等。當心律不整合併有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或心衰竭時,除了心律不整的治療外,心臟病因的治療也是同樣重要。

那在日常生活中該如何預防心律不整的發生?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建議,每人應學會量自己的脈搏,以了解自己平常的心跳,通常以量橈動脈(手心朝上)為主,當發現自身有心律不整現象應儘早就醫。

此外,某些食品與生活壓力可能會影響「自主神經系統」並改變心律,平時儘量少喝茶、可樂、咖啡,勿吸煙、勿喝酒,並保持生活正常,別輕忽心律不整對身體帶來的危害性。

參考資料: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心律不整不只影響心臟!小心身體5大部位跟著連累
心律不整是年輕人猝死主因!這些症狀就在暗示心臟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