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日起氣溫驟降!秋意來襲容易過敏,兒童可嘗試「穴道敷貼法」舒緩不適

20231027_27-日起氣溫驟降!秋意來襲容易過敏,可嘗試「穴道敷貼法」舒緩不適

秋意漸涼,27 日起東北季風增強,北部與東北部皆開始轉涼。在季節交替之際,是過敏兒們最難受的時候,不僅衛生紙不離身,鼻水還總是狂流,堪稱是生活中的一大困擾。過敏治療以藥物緩解症狀為主,但針對孩童或長期過敏的族群,中醫建議可嘗試較溫和的穴道敷貼法舒緩不適。

時序來到 10 月,從近期的一些季節表現來看,其實早已入秋,28 日至 30 日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稍轉涼。中央氣象署預告,27 日開始氣溫驟降,白天溫度雖然有到 29 至 31℃,但夜晚會下降至 21 度 24℃,早晚溫差大,且周末也會降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秋天易過敏,不想打針、吃藥可嘗試中醫治療

由於秋季的氣溫和濕度都會開始降低,空氣也容易變得乾燥,此時體內的呼吸系統就比較容易失去潤澤,再加上較低的氣溫,有可能會感冒,或發生過敏性鼻炎。再者秋天也是塵蟎活躍的季節,其屍體與糞便飄浮在空氣中,也都是過敏原,因此秋天又冷又乾燥,會特別容易誘發過敏反應。

若從中醫角度來看氣溫下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兒科主任申一中說明,即是身體能量不足,血液循環不良,速度減慢。民眾會感到皮膚乾燥、毛孔緊縮、活動力下降、腠理緻密等,代表人體正處於一種低代謝狀態,此時也正是過敏相關疾病好發時刻。

一般來說,過敏的治療以藥物為主,有時也需要打針注射,但有些人可能會害怕或不太喜歡這樣的治療方式,尤其孩童大部分害怕打針、吃藥。因此申一中建議,此類患者可嘗試看看「穴位敷貼」,也許接受度較高。其方法相對簡便且溫和,只要貼於背部穴位後患者便可離開,並敷貼 2 至 3 小時候即可取下。

穴位敷貼特別適合過敏疾病,注意 6 類人不適合

申一中指出,穴位敷貼起源於清代,現在可以治療多種疾病,特別適合用以緩解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患者的發作頻率,肚子脹氣不適、反覆上呼吸道感染的小朋友也適合。成人方面則適用於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疾病。

回顧中醫的穴位敷貼治療,是從清代《張氏醫通》中的白芥子塗法發展而來,也就是利用一些辛溫香竄、溫陽祛寒、逐痰利氣的中藥做成特殊藥餅,進行背部穴位敷貼,可使藥物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經由經絡氣血直達五臟六腑,驅除伏藏於體內的寒氣,並且能提升本身陽氣,而達到扶正祛邪抗寒的效果。

敷貼用藥以具有辛散溫通作用藥物為主要組成,如元胡、細辛、白芥子等成分,加上生薑汁調製。申一中提及,對穴位的溫熱刺激,可促進血脈運行、疏通肺絡,達到清宣肺氣、止咳平喘作用,相關常用背部穴位包含大椎、定喘、風門、肺俞、脾俞、腎俞等。

然而,穴貼治療方式雖然溫和,但也非適用於所有族群。申一中強調,尤其不適合的對象有 6 個族群,包括孕婦、1 歲以下的幼兒。另外,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皮膚容易過敏的人、短時間敷貼即會大量起泡者,感冒發燒和咽喉發炎者,也不適合此法。

申一中提醒,除了穴位敷貼搭配中藥治療之外,日常飲食中也能多加補充溫補食物,可取白木耳及百合做一個基礎藥材,加入蓮子或紅棗煮成湯品,滋補養身,治療多管齊下,才能順利度過過敏好發的秋季。

申一中 醫師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兒科主任申一中

延伸閱讀
孕婦貧血與飲食超有關!從「這些」食物補充鐵、葉酸和衛生素 B12
早產兒比例持續增加!醫提醒:注意 6 大併發症避免終身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