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容易感冒或過敏!如何區分症狀?兒科醫教 3 方法簡單辨別

20231030_秋冬天容易感冒或過敏!如何區分症狀?兒科醫教-3-方法簡單辨別

秋冬是孩子容易生病感冒的季節,但同時也是過敏兒們鼻水流不停的日子。尤其現在社區依然流行許多病毒、細菌,孩子一不小心就感冒了,對於本身有過敏跡象的病童而言,症狀恐怕容易搞混。如果家長與孩子都搞不太清楚,治療時恐怕就無法對症下藥。究竟該如何辨別兩者間的差異?兒科醫師這樣說。

感冒一詞很常見,但真正定義究竟為何?感染肺炎鏈球菌、黴漿菌等細菌也算「感冒」嗎?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解釋,「一般俗稱的感冒,是泛指病毒感染而造成咳嗽、流鼻水、發燒等上呼吸道症狀的疾病。」比如流感病毒、新冠病毒、鼻病毒、腺病毒等造成上呼吸道感染。

不過李敏駿提到,小朋友也可能感染細菌,像是嗜血桿菌、肺炎鏈球菌等,也會造成呼吸道感染,但就不能稱作是「感冒」。現代預防醫學因疫苗的普及,細菌引起呼吸道感染疾病比率有稍微減少的趨勢。但要特別注意,它們的傳染力不比病毒弱,帶來的症狀也不見得比病毒輕,因此平時也要嚴加防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感冒與過敏症狀部分重疊,容易搞混

感冒有時容易與過敏搞混,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歐良修提到,過敏主要症狀包含異位性皮膚炎、氣喘或過敏性鼻炎,其中可能包含咳嗽、流鼻涕、鼻塞等症狀,因此兒童過敏疾病常會被誤以為是遲遲未痊癒的感冒。

兩者究竟該如何區分?以免延誤孩子的治療黃金期?總結來說,可從症狀發生的時間長短與頻率、是否在特殊狀況下出現症狀、有無特定緩解或惡化的原因。具體的判斷,歐良修提出 3 大方向供家長參考,包括:

  1. 疾病進程:一般感冒約 3 至 5 天會痊癒,超過 1 周的機率較低,假如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已經多於 7 天,也許不見得是感冒而是過敏。
  2. 症狀出現的時間點:若為過敏,也許家長會發現孩子是在特定時間點「忽然」出現明顯症狀,比如半夜或清晨、季節轉變時、氣候改變時,但只要度過該時機點,就會自然恢復,再一次遇到特定時間時,症狀又會反反覆覆地出現。
  3. 有無發燒:過敏通常不會發燒,若合併發燒症狀,將研判可能為病毒感染。

最近病毒多,孩子容易感冒,若本身就有過敏的狀況,家長有時會難以區分究竟是感染或過敏。因此希望藉由兒科醫師們的臨床經驗,幫助父母可以在第一時間判斷孩子的狀況。另外也提醒,只要是攸關孩子健康的問題,建議家長要及時求助專業醫師,除了能更準確的診斷外,也能對症下藥地進行治療,讓孩子能快速恢復健康。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歐良修

延伸閱讀
27 日起氣溫驟降!秋意來襲容易過敏,兒童可嘗試「穴道敷貼法」舒緩不適
兒童血鉛濃度高恐降低智力!不只玩具,專家分析 3 種原因會接觸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