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恐導致憂鬱症?小心氣喘引發的4種併發症

根據臨床研究的結果,大約有14.8%的呼吸道疾病患者在門診就診時同時被診斷為患有氣喘,這顯示氣喘在人群中的發生率相當顯著。對於患者而言,氣喘不僅是一場長期的挑戰,還需要應對四種潛在的併發症,這些併發症可能對氣喘的控制造成不良影響。

氣喘與以下四種併發症有密切的關聯

一、胃食道逆流

研究顯示,氣喘患者中有 40% 到 60% 同時患有胃食道逆流。這種現象可能是因為胃腸道和氣管之間的神經支配存在一定影響,即使胃酸未進入下呼吸道,也可能導致支氣管痙攣。當氣喘發作時,胸腔內壓力的變化可能影響食道括約肌的壓力,促使逆流現象發生。更為複雜的是,一些用於治療氣喘的藥物,如受體素和茶鹼,也可能影響食道括約肌,增加發生胃食道逆流的風險。

二、鼻炎

臨床研究表明,約 80% 到 90% 的氣喘患者同時患有某種形式的鼻炎或鼻竇炎。當將過敏原置入患者的鼻腔時,可能會誘發氣喘發作。同時,在支氣管內進行過敏原刺激時,也可以在鼻黏膜中發現相同的介質。此外,一些臨床實證表明,治療鼻炎可能有助於改善氣喘,儘管效果並不明顯。

三、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在氣喘患者中也較為常見。這是因為氣喘引起的壓力變化可能導致呼吸道塌陷,進而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症。某些研究表明,通過持續氣管正壓通氣來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有助於減少支氣管痙攣,但目前尚無證據表明氣管正壓通氣能改善氣喘的預後。

四、憂鬱症

氣喘與憂鬱症之間存在密切聯繫,儘管研究人員尚無法完全理解這兩種疾病同時出現的原因。然而,一些研究認為,氣喘作為一種慢性發炎性疾病,可能會影響大腦的神經系統,從而引發神經變化,憂鬱症的症狀也可能會影響氣喘。

此外,這兩種疾病之間的聯繫可能與類固醇的使用有關,因為類固醇是用於對抗發炎的藥物,但不當使用可能導致情緒波動,包括易怒、憂鬱,甚至自殺行為,這些都符合憂鬱症的症狀。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得了氣喘,就是宣告你也是這4種病的「候選人」!

延伸閱讀
足底筋膜炎總讓你「寸步難行」?中醫推薦按摩 6 穴位助解痛
中醫推薦「養生長壽6神穴」 每天按摩 30 分鐘減輕腰酸、抗失眠
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肺癌 3 大徵兆不得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