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後患側肌力大幅下降!復健如何避免腳無力?

腦中風除了危急生命,更多時候因失能造成家庭及經濟的負擔,中風後的復健極為重要,但患者往往因為腳無力、肌肉功能下降容易絆倒,如今在中風復健上,更加著重輔助的幫忙,復健科醫師指出:「像是量身打造的『副木』,可改善關節活動程度、加速移動與降低跌倒機率。」

中風後患側肌力大幅下降!需留意腳部力量

年近 70 歲李伯伯因中風失能,腳部無力、腳踝無法動作、腳尖腳板無法控制的下垂及腳部張力等問題,導致無法踩踏、容易絆倒,加上撐著拐杖拖地行走,導致腳部磨擦出許多傷口,也使腳部變形,走路更容易跌倒。

李伯伯就醫後透過復健治療師的建議下,搭配使用「副木」,如今不僅能順利踩踏行走,也不再輕易發生絆倒等狀況,經過一個月的復健治療,現在已能使用副木順利行走,每一步都能踩的穩穩當當,也不再害怕輕易跌倒。

部立臺北醫院復健科張湘琦醫師強調:「中風後病人患側肌力會比健側功能下降許多,其中患側脛前肌也因此失去作用,導致腳踝無法正常活動、腳尖腳板無力。」

效果比石膏好!副木改善走路及平衡

中風後復健在行走的過程中,經常會因為脛前肌無力,導致垂足的問題。褚候達職能治療師表示:「製作符合患者腳形的副木可在走路時幫助改善垂足的問題,提升行走時的品質。」

腳踝副木在中風後垂足病人可以增加走路速度及減少耗能,有研究顯示當病人穿上副木後,走路速度每分鐘增加 3 至 12 公尺,並可降低原先走路所需消耗的能量近 10%。張湘琦醫師說到:「腳踝骨裂者穿戴副木,也可以更早的進行活動訓練,穿戴 26 週後的腳踝關節活動力效果比石膏好。」

職能治療師依病人需求量身訂製副木/圖片來源:臺北醫院

副木替代沉重不便的石膏,更為輕便、服貼,易穿戴、舒適感佳,且方便換藥、可保護受傷關節與軟組織以協助傷口癒合,並能改善關節活動、預防關節攣縮或變形,在穿戴後的效果以年輕人遊戲用語來說,就好比給病人穿戴上具有增強狀態技能,幫助病人步伐增大及改善平衡、加速移動與降低跌倒機率。

避免關節二次傷害!手部也可以使用副木

另外,副木也經常使用於協助手腕、手指攣縮變形中風病人,維持適當的手部姿勢,以預防症狀加劇,固定手腕或腳踝骨裂受傷處,使骨頭順利癒合,並保護關節不再受到二次傷害。但因副木材質強度有限,若為肢體張力過強的病人,為避免副木變形、斷裂導致的意外,醫師會依病人狀況評估後,建議找專業輔具廠商製作高溫成型的副木。

褚候達提醒:「平常使用副木時,要注意避免接觸高溫的水或物體。由於副木是低溫熱塑性的塑膠材質原料,製作時在攝氏 65 度左右的熱水中浸泡變成柔軟後在患處塑型,等溫度下降變堅硬後搭配魔鬼氈即可製成量身訂製的輔具。」

若忽略副木遇熱柔軟的特性,例如把副木放在陽光曝曬的汽車內或是放在電暖器附近,都會使副木變形損壞,但若能妥善使用輔助的幫忙特性,大幅有助於患者中風後的復健成果。

張湘琦

諮詢專家:部立台北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張湘琦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