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如何改善預防?醫師教你輕鬆控制三高 別讓代謝症候群拖垮健康!

健檢報告出現紅字,開始擔心「三高如何改善」、「三高會好嗎」?三高即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血壓、血糖、血脂三個指標過高所造成的慢性病,除了藥物治療,還必須透過飲食管理、運動來遠離,避免後續併發症發生。

因現代人吃的精緻、活動量少,毫不自知「代謝症候群」可能已悄悄上身,當三高數值異常時,仍有機會藉由生活改善,避免進展到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

本文由億安診所林家億院長與民眾對談,解答常見迷思,回應三高如何改善、如何預防?民眾也將分享親身經歷,如何利用健康好夥伴衛教(APP/LINE@)達到良好疾病控制及管理。

三高是什麼?這些國人常見的慢性病 未妥善預防將長期傷害身體

三高是哪三高?林家億院長解釋:「指的是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都有生化指數評估是否超標。三高是慢性病,若不理會將對健康造成極大影響。」 何謂三高:

*高血壓:收縮壓高於 130mmHg 、舒張壓高於 80mmHg

高血壓初期通常沒有感覺,但當血壓持續升高時,可能造成眼、腦、心、腎、大血管損害,出現視力模糊、頭痛、噁心、耳鳴、胸痛、心悸等症狀。血壓越高產生危害越大,併發腦中風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建議民眾定期養成量血壓的習慣,以預防高血壓形成。

*高血糖:空腹血糖值大於 126 mg/dL、血糖化血色素 HbA1C 大於 6.5%

人在飲食時胰臟會分泌胰島素,若身體無法製造足夠胰島素,過量血糖會堆積在產生「高血糖」。高血糖會讓血液較為黏稠,同時影響氧氣輸送,當細胞無法得到充足氧氣補給時,會造成疲勞狀況,常見的症狀包括:口渴、吃多、喝多、尿多、倦怠、虛弱。

*高血脂:總膽固醇大於 200mg/dl、三酸甘油酯大於 150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大於 130mg/dl

血脂包括「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當血脂數值出現異常,造成血管壁變厚、血管腔變窄、血管失去彈性,高血脂症是引起「動脈硬化」的因素之一,導致心血管疾病風險大增,此外,高血脂可能產生頭暈、疲憊等症狀。

由於三高初期並沒有明顯症狀,甚至難以察覺。林家億院長說:「許多民眾對三高不留意,長期下來產生許多疾病。」

三高如何改善?醫師分享 5 招訣竅

想預防或改善三高最重要的方式就是「生活型態調整」,林家億院長分享:「當出現代謝症候群時就要及早控制飲食,搭配適當運動,並積極管理監測、追蹤各項健康數值表現,仍有機會逆轉。」

▲三高如何改善?在血脂、血糖、血壓偏高的「代謝症候群」階段,是有機會透過健康生活型態,像是飲食控制逆轉的

改善方法 1:飲食調整

除了「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健康飲食原則,可盡量多吃全穀根莖類、少吃精緻澱粉,研究顯示日常飲食多吃精緻澱粉,比起全穀類飲食更容易產生代謝症候群。此外,可採取地中海型飲食,研究發現地中海飲食產生代謝症候群的比例較低。

改善方法 2:保持運動習慣

理想達到每週運動 5 次、每次 30 分鐘,或每週運動 150 分鐘以上,血壓較穩定者可以從事快走、慢跑、騎腳踏車、游泳較激烈運動;血壓控制較不穩定者適合散步、瑜珈等較溫和運動,運動過程中密切觀察血壓、脈搏等症狀的變化。

改善方法 3:積極管理記錄各項三高數值

關心自己的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的數據變化,定期測量與紀錄各項數值,有助於醫師判斷控制三高狀態,可了解改善成效,適時調整有效掌握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問題。

改善方法 4:定期回診並配合醫囑用藥

民眾須定期回診,並記錄好自身的用藥狀況,方便醫師協助追蹤狀態。忘記吃藥是民眾很常見的問題,市面上有像健康好夥伴這樣的數位衛教工具可幫助提醒用藥。此外更需要透過每次定期回診時,了解用藥的狀況,讓醫師判斷是否增加、減少藥物劑量,避免控制三高、代謝症候群的效果不彰。

改善方法 5:血壓量測把握「722」原則

為了遠離高血壓,就得掌控自身血壓狀況,到底該怎麼量才正確?量測血壓遵守 722 原則,連續 7 天量測、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一回,總共 2 回、每回量 2 次取平均值。

避免血壓值不準確,民眾在量測血壓半小時前,避免刺激性的活動,像是抽菸、飲食、洗澡、運動、喝酒、咖啡或茶都要避免,可以在開始測量前五分鐘靜坐休息,測量時不要說話或移動,才能準確量測血壓值。

三高會好嗎?慢性疾病有機會痊癒嗎?三高常見的三大迷思

如果仍在指數偏高的「代謝症候群」階段,積極改善作息,並管理監測、追蹤各項數值表現,仍有機會逆轉代謝症候群、預防三高。若是進入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就要透過飲食、運動、改善生活型態及服用藥物穩定控制數值。

▲管理三高數值時,建議需要定時透過測量血壓、血糖,並定期至醫院進行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相關檢查,幫助穩定控制三高數值

常見三高迷思如下:

*擅自停藥:有些民眾總覺藥物傷身,吃到一半就覺得不需要再吃。
*沒有按時吃藥:不規則用藥反而會讓三高數值控制狀況更不佳。
*沒有定期回診:藥都還沒吃完為什麼又要回診,導致難追蹤三高數值變化。

林家億院長叮嚀,若罹患慢性疾病,透過疾病管理控制病程是重要的事情,上述的三大迷思可能會造成疾病惡化、導致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因此,不擅自停藥、規律地按時服藥、定期回診,都是能夠改善各種健康問題的關鍵。

管理三高數值是保持民眾健康生活關鍵!專業衛教工具輔助 改善數值三高更便利

醫師在診間衛教民眾,但往往走出診間又忘了。林家億院長說:「鼓勵民眾搭配使用『健康好夥伴』利用 APP、LINE@ 作為衛教的工具,裡面有許多衛教資訊,民眾離開診間後,仍能透過專業又清楚的管道,取得正確控制、改善三高

▲『健康好夥伴』App/LINE @ 提供專業又清楚的管道,幫助有三高的民眾取得正確控制、改善三高的相關資訊,許多使用過的民眾都給予良好的回饋。

民眾透過「健康好夥伴」管理病情,常見困難與問題都能獲得很好的幫助與解答,常見的用途如下:

*專業衛教資訊:提供三高民眾合適的飲食菜單與食譜、飲食照護攻略,糖尿病民眾的運動指南,教導三高民眾用藥後的注意事項、可能的副作用等,當民眾更了解疾病越能知道如何照顧自己的健康。

*健康追蹤:可追蹤各項身體數據,包含身高、體重、心率、血糖、血壓等,對三高民眾相當重要的指標,也可與家人共享這些健康數據。

*吃藥與回診提醒:協助提醒吃藥和回診時間,吃藥時間可以預設提醒,可查看用藥和回診紀錄,還能加入其他專案達到共病管理,有效管理慢性疾病。

*個人化疾病管理:簡易清楚的圖表呈現,紀錄有三高民眾各項資訊變化,也提供相關共病知識,讓民眾了解其他共病症狀,提高警覺。

*免費衛教諮詢:一鍵撥給衛教師提供免費諮詢服務。

👉加入健康好夥伴 LINE@ https://lin.ee/5HqqZJa

衛教工具也能精緻個人化!病友提升管理品質

今年 40 歲的柳小姐,長期飽受高血壓所苦,她分享:「平時上班很忙會忘記吃藥,使用健康好夥伴後,它每天都會提醒我要吃藥,加上有許多深入淺出、實用的衛教內容,像『如何快速一分鐘快速辨識高血壓症狀』,我就會自己評估是不是有符合。」

讓柳小姐感到驚訝的是,健康好夥伴是非常個人化、客製化的衛教工具,可以記錄自己量血壓的狀況,同時 Line 跟 APP 資訊是同步串連,使用上更方便。

別小看定期紀錄血壓這件事情,林家億院長說:「其實有量測紀錄、醫師就會看,民眾會更想在生活中保持量測習慣,激起自身好好控制的想法,達到正向的回饋」。

改善三高數值是長期抗戰!疾病管理由民眾自主做起

想遠離代謝症候群、預防及改善三高數值沒有那麼難,保持正確的生活觀念,規律生活與運動、注意飲食、定期追蹤、規律用藥等,林家億院長家提醒:「三高控制是長期抗戰,疾病特性屬於慢性控制,可以想像成一個彎曲的河流,過程中可能會遇到障礙,在醫療人員的協助下讓三高控制更加穩定。」

此外,搭配專業衛教工具,例如健康好夥伴,能夠輔助管理三高,達到事半功倍,林家億院長強調:「疾病管理是一個自主過程,民眾知道自己的健康很重要,不單由醫師來幫忙把關。」提升民眾對疾病的認知,保持規律生活、注意飲食,從生活中預防並阻止疾病發生,活出更健康的人生。

文/王芊淩 圖/楊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