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表看懂常見四種「病毒疣」!該怎麼跟雞眼做區分?

腳底出現奇怪的凸起物,民眾誤以為單純的雞眼,或是臉上小斑塊總想著是老人斑,頸部出現則以為是贅生皮,但事實上這樣都有可能是病毒疣!整形美容科醫師提醒:「不同的病毒疣也會有不同的表現樣態,主要是因為接觸人類乳突病毒得到的感染。」

病毒疣表現百變!根據長部位差異型態也有差異

病毒疣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所造成,不同血清型的人類乳突病毒表現出不同型態的皮膚疣:例如:臉部疣、尋常疣、足部疣、扁平疣等。民眾一聽到是病毒感染就會擔心是本身身體狀況有問題,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表示:「一般來說,其實免疫力都是正常,單純剛好皮膚接觸、有傷口,造成病毒入侵。」

但要留意不同的病毒疣也會有不同的表現樣態,臉部疣發生於臉部,外觀常呈現絲狀或苔癬狀等;尋常疣外觀為往外凸起的棕色、粗糙角化的顆粒或斑塊;足部疣出現在腳底,當病灶長太大時可能會疼痛紅腫,造成行走不適;扁平疣突起面較平滑、扁平,呈粉膚色,常出現在前額、臉部、前臂和小腿,很常被忽略而延誤治療或誤以為是老人斑。

臉部疣典型發生於病毒感染外型呈現絲狀、苔癬狀
尋常疣單發、多發都可能往外突起的棕色、粗糙角化的顆粒或斑塊
足部疣易容易造成疼痛紅腫、行走不適容易發生在腳底
扁平疣常被誤以為是老人斑突起的表面較為平滑、粉膚色,常出現在臉部、前輩、小腿
病毒疣常見種類

為什麼病毒疣會反覆感染?

民眾也常將「病毒疣」與「雞眼」兩者混淆,該怎麼區分兩者?黃季怡說:「病毒疣角質層增厚不明顯,表皮比較不平長,往往快速長大,因為病毒疣血流會比豐富,仔細一看會出現明顯一點一點的黑色點狀。」

黃季怡分享:「雖然此病毒感染跟季節沒有關係,主要還是跟接觸傳染有關,病毒喜歡潮濕溫暖得環境。臨床上最常在夏天時,小朋友游泳後出現腳部感染,而通常臉上感染都是手先接觸病毒後,手又摸到臉造成感染。」

為何有些人病毒疣反覆長不停?黃季怡解釋:「病毒疣是經接觸傳染而來,主要是人與環境,或是人與人接觸時,病毒接觸感染到皮膚表皮,有可能上次治療不完全,或是再被他人傳染。」

治療病毒疣有四種方式!黃季怡說明,四種方式分別為:

  1. 冷凍治療:是門診最常見的處理方式,利用極低溫的液態氮來破壞表皮,去除病毒疣
  2. 電燒或是直接切除手術:需要施打局部麻醉
  3. 局部居家水楊酸(Salicylic acid)、門診三氯醋酸(TCA)或免疫調節藥物治療
  4. 雷射治療

皮膚有其餘病灶要留意!小心出現其他病毒感染

那長病毒疣會疼痛嗎?黃季怡提到:『過度的角質層增生因為刺激造成疼痛感,尤其當長在臉上時會頸部外露,民眾會習慣一直用手去摸表皮,造成長期的傷口癒合不良。」

想要防範病毒疣上身,不要刻意摳抓病毒疣,要保持皮膚的完整性,要減少公共感染的機會。最怕不知不覺中不小心接觸到疣的病灶,請洗手以防傳染到身體他處或傳染給他人。

切記要保持皮膚的完整性,合併有濕疹、汗皰疹、香港腳、富貴手、皮膚乾燥龜裂者,容易有脫屑小破皮,讓病毒透過小傷口伺機而入,所以要積極治療上述合併的皮膚疾病,並可配合使用護手霜或護足霜保養皮膚。

此外,要減少公共感染的機會,容易反覆感染病毒疣的人,去公共場所例如:游泳池、溫泉、健身房等,盡量自備拖鞋,避免赤腳直接暴露在公共環境中或共用鞋子、毛巾等物品,手腳接觸公共場所或公共設施之後要用洗手。

最後黃季怡提醒:「病毒疣雖然症狀一般不明顯,且大多只感染表皮、不會進入體內,不治療有機會自己痊癒,但很容易傳染給別人,且不治療有可能愈長愈多、愈來愈大,因此建議積極治療以免範圍擴大,同時逐漸變大的凸起物也須與其他疾病鑑別診斷,不可輕忽。」

黃季怡

諮詢專家: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病毒疣復發難道是免疫力問題?醫師:從指紋判斷疣是否恢復
雞眼、病毒疣貼膠帶就可以治療?皮膚科醫師詳解這2種皮膚病怎麼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