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健康司長賴向華疑「心肌梗塞」猝死!醫師:慎防「清晨」起床高好發時間

衛福部口腔健康司長賴向華今日凌晨被妻子發現失去呼吸,雖然家人緊急進行 CPR,送到醫院後仍宣告不治享年 56 歲,消息震驚外界!目前初步推測猝死原因氣溫突然驟降引起心血管疾病,心臟科醫師提醒民眾:「清晨、早上是心肌梗塞好發時間點,主要人準備快要起床,剛睡醒血壓波動最大,如果加上溫差變化大,這時間點是容易好發。」

惡性心律不整致命高!睡夢中來不及求救

賴向華今年七月才剛從台大醫院牙醫部借調到衛福部擔任口腔司長,根據了解,賴向華過往沒有任何慢性疾病,今天凌晨時被發現已經身體冰冷、失去呼吸心跳,緊急送往新店耕莘醫院後搶救無效,研判死因疑似為天冷引發急性心肌梗塞

每當寒流來襲時猝死事件時有耳聞,氣溫差距攝氏 10 度就會升高猝死風險,若是在睡夢中發生心肌梗塞,難道無法有機會求救?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蔡適吉解釋:「通常心肌梗塞可以分為兩種,最常見血流受到阻斷導致心臟缺氧,這時患者會感受到胸悶、胸痛,還有機醒過來趕快到急診,及早通血管仍可以保住一命。」

第二種就是心肌梗塞誘發嚴重心律不整,蔡適吉說:「這時患者都還來不及感覺到胸痛、不舒服,嚴重的惡性心律不整讓心室頻脈,血壓可能會快速下降甚至到完全沒有,心室性頻脈通常無法自行停止,很短的時間內就會因為心跳停止而死亡。」

光靠CPR搶救不夠!AED 電擊搶時間

以新光醫院統計發現,約有 10% 心肌梗塞病人合併出現嚴重心律不整,在這種情況下患者可能會直接倒下,這時若身邊的人想要搶救光靠 CPR 不夠,蔡適吉提到:「等到救護車也要一點時間,這時身旁的人必須盡快使用 AED 進行電擊,趕快把患者的心律電回來,當恢復到正常的心跳才有時間跟機會進行後續通血管,但現在很多社區大樓 AED 確實也並非普及。」

目前對於心肌梗塞病患到院後的處置準則,病人到醫院急診室門口算起,到打通血管,希望能在90分鐘內達成,以期減少病患的併發症。蔡適吉說:「新光醫院則是要求在 60 分鐘內完成,因為越早把血管打通對心臟肌肉存活越有幫助,以後心臟衰竭機率較低,避免未來發生心律不整。」

邁入秋冬後冷氣團一波接著一波報到,這種突發性的心肌梗賽難以預料何時發生,但通常「清晨、早上」最容易好發,蔡適吉解釋:「剛睡醒要準備起床時候,這時候血壓波動變化最大,再加上若溫差很大極有可能誘發心肌梗賽。」

想要預防天冷猝死,保暖絕對是最重要,本身有三高病史、糖尿病、洗腎病人都是產生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蔡適吉建議:「起床時一定要多加衣服、外套,尤其長輩們可以圍圍巾,避免身體突然大面積接觸到冷空氣。此外,要固定早、晚量測血壓,若是發現血壓都偏高,就要考慮藥物要做調整,及早把風險降低。」

蔡適吉主任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蔡適吉

圖、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別以為還年輕就沒事!心肌梗塞「年輕化」,專家解析原因、應注意事項
心律不整是年輕人猝死主因!這些症狀就在暗示心臟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