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為什麼每年都要打流感疫苗?李秉穎點出關鍵:不單是病毒愛突變

每年 10 月就是流感疫苗開打的季節,這也代表新一波的流感病毒又準備來報到。明明與其他病毒一樣都會突變,為什麼只有流感需要每年施打疫苗?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近期破解了流感病毒的「秘密」,他直言,如果能夠排除這秘密關鍵,將有助於未來發展全效型、只要打一次就好的流感疫苗

今年你接種過流感疫苗了嗎?流感是目前唯一一種,每年都要重新接種疫苗,才可獲得保護力的疾病。李秉穎指出,過去解釋為,流感病毒時常突變與基因重組,才會年年造成大規模且嚴重的疫情。不過問題就來了,像鼻病毒、冠狀病毒也會不停突變,卻不需每年打疫苗,人體免疫力就足夠應付,因此病毒突變並非唯一原因。

流感病毒結構與人體神經組織相似,使免疫反應踩煞車

究竟流感病毒與其他病毒不同之處在哪?李秉穎指出,關鍵在於流感病毒蛋白的分子構造,與人體神經組織有部分類似。當流感病毒進入人體時,免疫細胞會發起攻擊,把病毒趕出體外,但此一特點會造成免疫軍隊無法正確分辨,誤傷自身正常細胞,最後引起自體免疫疾病,如多發性神經炎、嗜睡症或顏面神經麻痺等。

為了避免我們的身體對自己神經組織的傷害,人體便會對流感病毒與疫苗產生「免疫耐受性」。李秉穎解釋,免疫系統會踩剎車,不敢對流感病毒「重拳出擊」,否則在清除病毒前,反而讓自己生病。因此,只要遇上流感病毒,人體免疫力就會自動降低,才會需要每年重新打疫苗,來獲得足夠抵抗力。

千萬別小看流感,長輩、嬰幼兒容易發生併發症

當人體免疫力降低,不只容易感染,感染後還會重症。李秉穎解釋,原因在於病毒跑進呼吸道時,會使在肺部的免疫系統中,負責清除病菌的「巨噬細胞」減少 90%。不僅如此,原先存在於呼吸道的細菌,遂得以趁機作怪。因此罹患流感後,特別容易發生細菌性肺炎,尤其是 65 歲以上的長輩。

除了長輩以外,5 歲以下嬰幼兒也非常容易重症!兒童的免疫力本就較差,更抵擋不住病菌隨著血液亂竄,不只是細菌性肺炎,還常發生腦炎、中耳炎鼻竇炎、敗血症等疾病,傷害更不容小覷。李秉穎提醒,上述這 2 族群務必要按時接種疫苗,才可抵擋流感的威脅。

未來有機會!流感只接種一次疫苗就得到終生保護力

至於此次新發現能為民眾帶來哪些幫助?李秉穎認為,現階段無論如何加強疫苗的免疫反應,仍無法達到最好的水準,往後若能找到病毒構造中與人體類似的部分,並將其從疫苗中取出,就能避免免疫耐受,也代表免疫力可發揮最大效果,遇到了流感病毒變異也不怕,期望未來有機會突破。

李秉穎提也到,這個發現將有助於疫苗的研發,也提供製作「全效型流感疫苗」的根據,未來可針對各種型別的流感病毒研發具有保護力的疫苗。假以時日,人類或許可以不再害怕流感病毒,甚至只要施打一次,便可得到終生保護力。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

延伸閱讀
冬天注意 RSV 來勢洶洶!如何區分與感冒差異?關鍵在這 4 大特徵
兒童感染黴漿菌!黃立民擔憂:3 特性恐讓黴漿菌越來越難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