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 15 問/經痛就像肚子被打!只能吃止痛藥紓解嗎?中西醫舒緩方式一次看

每月固定拜訪的月經,其實常常帶給女生許多困擾,比如經期來前胸部脹痛、經前憂鬱,經期間甚至會腹部絞痛等。這時許多人的習慣是吃一顆止痛藥解決,然而面對經痛,服藥絕對只是其次,更重要的是改善日常生活習慣和作息,才能有效減輕痛感。

女性一生的好朋友「月經」通常從青春期開始,便會一路陪伴到更年期為止才會結束。只是每次經期間,部分女性常感覺腹部疼痛或悶酸感,有些人甚至覺得宛如痛到被車撞,而習慣吞一顆止痛藥緩解疼痛。月經究竟是什麼,為什麼會造成疼痛呢?

西醫如何看經痛?分成原發性與續發性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部主任張芳維說明,經痛時,女性不只會感到下腹痛,有時腰部、臀部也會有不適感。張芳維解釋,子宮附近布滿許多神經,一路延伸至骨盆腔中,而月經來潮相當於子宮的發炎反應,甚至內膜剝落時,都會刺激周圍神經,造成疼痛。

而經痛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張芳維解釋,前者是體質所致,與病理性原因較無關,通常始於青春期便開始疼痛,且於月經來潮 1、2 天較痛。原理在於,月經期間子宮內膜剝落,為了將其排出,子宮自然會收縮,再加上身體分泌的前列腺素,使子宮收縮更劇烈,過度刺激造成強烈經痛。

後者「續發性經痛」的患者,在初經時反而較無疼痛的感覺,反而後期才會慢慢變痛,原因通常與疾病有關,如下:

1. 子宮內膜異位月經的子宮內膜剝落經由輸卵管逆流到骨盆腔或卵巢,導致子宮內膜組織在該處生長,卵巢的巧克力囊腫便是其中一種型態。

2. 子宮肌腺症/瘤:若子宮內膜異位進入子宮肌肉層,在該處衍生出新的組織,則形成子宮肌腺症(最痛)、子宮肌腺瘤。

3. 子宮肌瘤由子宮肌瘤導致的經痛也有可能。

不過張芳維提醒,女性有過性行為,當月經不順或滴滴答答出血時,要考慮子宮外孕的可能性,下腹痛會被誤認為是月經快來時的經痛,但子宮外孕未及時處理,可能會造成內出血而休克,因此女性也須理解除了月經經痛外,還有其他造成女性下腹痛的原因,尤其下腹部為越來越痛時,就需警覺,要諮詢醫師協助診治。

想改善經痛,日常保養比藥物治療還重要

經痛是可以改善的,但在此之前,更重要的是判斷究竟是否為月經造成的疼痛。張芳維醫師指出,經痛屬於下腹痛的範疇,內診或超音波檢查時,首先得確認是否子宮或卵巢的問題,如果都不是,就得考慮膀胱、大腸、小腸、盲腸等鄰居,了解根源才能進行後續正確的診療。

張芳維提及,醫療上的治療方式則是藥物或手術,但都只是輔助而已,比不上從生活習慣去改善。另外通常能用藥物控制時,也較少考慮手術。總結來說常見的治療如下:

  • 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抑制前列腺素做用來治療經痛。
  • 口服避孕藥/黃體素藥物:藉由賀爾蒙可抑制排卵或讓子宮內膜異位症腺體萎縮,進而減少月經量,改善經痛。
  • 子宮內投藥器:針對子宮肌腺症,可在子宮內緩緩釋放出黃體素,能避孕與緩解經痛。
  • 手術:通常是藥物治療無效才會手術。

針對確定為經痛的病人,張芳維強調,絕對是「保養重於治療」!意思就是改善不健康的生活習慣,經痛自然能改善,像是不正常的作息或缺乏運動。另外均衡飲食與穩定神經的維他命 B6,減重與活絡骨盆腔的運動,如瑜珈、游泳、騎腳踏車等皆有助經痛的改善。

中醫治經痛,從體質、月經周期等條件去配藥

不過,中醫也是常見緩解經痛的方式之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內婦科主治醫師陳慈玉指出,中醫的治療因個人體質而異,會依經痛發作性質、生活習慣、月經週期或疼痛發作時間等判斷體質並搭配不同的藥材。大致上可以進行以下的區分:

1. 發作性質

  • 氣滯血瘀型:肝鬱、氣滯成分比較重的經痛性質會偏向脹痛,選擇行氣兼有止痛的藥材比如香附、川楝子。若為血瘀較明顯的患者,感受上可能會較為刺痛,會選擇活血化瘀成分較多的,如桂枝、丹參等。
  • 氣血虛弱型:平常氣血不足,會顯得較為虛弱、血色蒼白,反而是生理期快結束時才疼痛,臨床上這種類型較少但仍偶有。治療上使用補養氣血的方藥,像是人參養榮湯去做補養。
  • 寒濕凝滯型:小腹冷痛、腰痠手腳冰冷,適合溫經散寒的方藥,比如溫經湯。行經加上痛經發作的時候,往往讓人心神不寧,睡不好或是煩躁易怒,桂圓、紅棗、黑糖、蜂蜜,同時也有安定神經的療效,有助於安神。

2. 習慣

愛吃冰、久坐、少運動、忙碌勞累、熬夜等習慣會讓平時氣血機能不足,但到經行之際又常轉變為氣血脹滯的狀況,藥物便需要配合體質轉變與月經週期去使用。

3. 經痛類型與時間

  • 通常經痛患者會在月經第一、二天疼痛最明顯,會在經前以及疼痛明顯的這幾天增加行氣、活血類藥材。
  • 排卵期痛:加強使用疏肝氣的藥材。
  • 生理期後:加強補養氣血的藥材。

治療經痛不要急!中醫師:3 個月最好

陳慈玉補充,中醫判斷體質還會透過問診、觀察舌頭或把脈的方式,比如脈搏跳動比較微弱,舌頭顏色太淡,可能與氣血不足有關;若身體有發炎、發熱,俗稱火氣大的狀況,脈搏會跳動快速,舌頭顏色偏紅或舌苔偏黃。當然參考患者描述伴隨經痛一起的其他不適,比如有疲憊、腰酸等狀況等進行綜合判斷,隨體質選擇藥物。

最後,陳慈玉提醒,從體質改善經痛的治療絕非一周兩周就可以根治,至少得經歷一整個完整的月經週期,才能判斷體質是否有改變,大多時候的患者可能在最初的第一個月對於體質變化就有感覺。原則上,會希望病患可治療三個周期以上,也就是經歷三次月經,才能逆轉或改善體質。

陳慈玉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三軍總醫院婦產部部主任張芳維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內婦科主治醫師陳慈玉

延伸閱讀
牙痛受不了?改善 6 個生活習慣比吃止痛藥更有效
舒緩腰酸背痛「磁力圈、筋膜槍」效果有限,每天 2 組動作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