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黃少谷宣布結紮了!泌尿科解析男性結紮常見疑問

藝人黃少谷月初才喜悅分享自己升格二寶爸,卻突然公開宣布要去「結紮」,相較許多男性提到結紮仍是「會怕」,黃少谷豪氣地表示這皮肉之苦算什麼,面對結紮真的有那麼可怕嗎?泌尿科醫師施冠偉表示:「現在的結紮手術相當簡單純熟,都是無刀口的手術法,手術時間只需要幾十分鐘,風險低、復原快。」

男性結紮避孕效果好!

現代的社會生活壓力比較大,通常一個家庭生完兩到三個小孩之後會,就希望可以透過手術來達成避孕的效果,結紮雖然是目前醫學上效果比較永久的避孕手術,但男性一聽到「結紮」心理總是具有高度壓力。

男性結紮又被稱為「輸精管結紮」,是手術的主要目的是在阻止精子進入精液,從而達到避孕的目的,是一種廣泛使用的避孕方法,特別適用於那些不希望再生育的男性,男性結紮高達 99.6% 的避孕效果!

現在主流的手術方式是無刀口的手術法!施冠偉解釋:「主要是由醫師用手摸到輸精管,特殊工具固定輸精管,用器具把皮膚撐開就可以露出輸精管,剪斷、燒灼、打結,放回陰囊,同樣的步驟再重複另外一條輸精管,就可以完成一次的男性結紮手術。」

相較於女性結紮,男性結紮費用低、風險低、速度快、恢復快,甚至只需要局部麻醉,風險和副作用相對較低。然而,一些患者可能會在手術後出現以下症狀:腫脹和疼痛、淤血、感染、術後的不適感,患者應在手術前詳細了解可能的風險和副作用。

男性結紮後可逆嗎?

男性結紮的方式是中斷輸精管,使精子無法在射精時被排出來,一旦結紮後是可逆性的嗎?施冠偉表示:「一些方法具有一定程度的『可逆性』。例如:透過手術將輸精管接回去,從而使精子能夠再次通過輸精管。可逆性方法的成功不是百分之百確定的,如果距離結紮手術越久,要接回去的機會就越難。或是從睪丸中直接取出精蟲,用人工受孕的方式擁有下一代。」

但醫師提醒,手術後患者應繼續使用其他避孕方法,例如戴保險套等,直到三個月或是20次射精後回診,經過醫師確認精液分析內精子已完全消失,才算結紮成功,否則明年還是可能會過父親節。

男性結紮是一種永久性的避孕方法。選擇男性結紮作為避孕方法需要仔細考慮,並在咨詢醫師後做出決策。無論哪種方法,患者應詳細了解手術過程、復原時間、效果、可逆性以及可能的風險和副作用。適當的知識和謹慎的選擇是確保男性結紮的成功和安全性的關鍵。

施冠偉

諮詢專家:中山顧家泌尿科診所主治醫師施冠偉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結紮完後悔了怎麼辦?要多久才能行房?醫師解答常見QA
五寶爸帶來的生育示警!關於男性結紮常見的5個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