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恐影響腎功能!低侵入性「前列腺拉開手術」 降低術後性功能及射精障礙風險

50 歲以上男性約有一半有前列腺肥大問題,因此會出現頻尿、夜尿、排尿障礙等症狀,拖延治療更有可能影響膀胱甚至腎臟健康,現在「前列腺拉開手術」更能排除術後併發症,大幅縮短術後恢復期。

前列腺癌、睪丸癌、憂鬱症、男性排尿障礙等,都是影響男性甚鉅的健康問題,當中又以「前列腺肥大(攝護腺肥大)最為常見。

中年以上男性近 1/2 患有前列腺肥大

台大醫院泌尿部主任闕士傑表示,50 歲以上的男性約有一半有前列腺肥大的問題,且發生率隨著年紀增長而逐年上升,家族有前列腺肥大的病史及肥胖男性更是前列腺肥大高風險族群。由於初期症狀可能只有輕微頻尿,患者容易輕忽並延誤就醫,中後期可能引發夜尿、排尿障礙等症狀,除了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也可能引發身體和心理等延伸問題,必須多加留意。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前列腺肥大的問題越來越需要重視。根據研究顯示,根據衛生署統計,50 歲以上的男性中,只有 3 成主動接受前列腺肥大的治療,且還有些男性患者因擔心治療後可能出現長期併發症的風險而拒絕治療。對此闕士傑補充,延誤治療可能導致膀胱退化,進而影響腎功能,因此掌握治療時機相當重要。

前列腺拉開手術預後良好能維護男性雄風

闕士傑指出,前列腺肥大治療分為藥物治療和手術治療,近年來前列腺肥大的治療趨勢為「前列腺拉開手術」,除了有較低的手術風險,也較無術後併發症,而且大幅縮短術後恢復期。尤其沒有任何新發生的勃起功能異常或逆行性射精問題,更是它的優勢。

藥物治療能使患者改善排尿不順暢的症狀,但也可能出現頭暈、姿勢性低血壓、女乳症或勃起障礙等副作用,因此當藥物無法控制時,就需要進一步的手術治療。

傳統手術治療以「雙極電燒刮除手術」或「雷射剜除術」為主,雖然可以快速且有效地改善患者排尿困難,但術後恢復期需要 2 至 3 個月之久,而且術後還可能會引起性功能障礙(1 至 3%)、逆行性射精(40 至 60%)等併發症。

大幅減少手術風險並縮短恢復期

近年來前列腺肥大的治療趨勢為「微創低侵入性治療」(Minimal Invasive Surgical Therapy, MIST),其中包括「前列腺拉開手術」,透過微創手術將增生的前列腺拉緊,增加尿道內腔管徑達到有效且快速的治療效果。術中因不用切開組織可以減少尿道粘膜破壞,因此出血量極低,讓手術風險大幅降低,不會導致性功能障礙及射精障礙,可解決大部分男性不願意接受前列腺肥大治療的主因。

闕士傑分享,過去曾有患者長期受前列腺肥大所擾,但因工作無法抽出 2、3 個月時間進行治療及恢復。後來因為要和家人出國遊玩,為避免前列腺肥大症狀在出國期間惡化,因此與醫師討論後,決定選擇可立即見效且術後恢復期短的前列腺拉開手術。患者最後不但如期出國遊玩,且不受排尿障礙及術後恢復所苦,成功找回原有的生活品質。

定期檢測重要指數避免延誤治療

闕士傑提醒,前列腺肥大是每一位男性都需要注意的自然老化現象,當懷疑有前列腺肥大症狀,建議可以使用國際攝護腺徵狀評分表 IPSS 症狀量表,了解自身下泌尿道健康狀況,勿拖延夜尿、頻尿、排尿緩慢、滴尿等症狀。

闕士傑也建議中老年男性須安排定期去門診接受 PSA 指數檢測,期待有問題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即便藥物治療已無法控制,也要積極且誠實地與泌尿科醫師討論病情,及早發現並積極諮詢醫師了解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找回良好生活品質,維持健康人生。

闕士傑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攝護腺肥大該做手術嗎?內視鏡雷射微創手術類別、風險一次看懂
中年男性易罹患攝護腺肥大!新型手術優缺點一覽,只有這種能快速改善排尿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