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杯、抽菸、嚼檳榔…不當飲食習慣易招來 4 種消化道癌

與人體消化系統相關的四種癌症,密切關聯於個人飲食習慣,因此值得大眾關注與預防。這四種癌症根據其發生位置可分為口腔癌食道癌、胃癌和直腸結腸癌。

一、口腔癌

長期受到口腔黏膜刺激可能導致細胞變異,危險因子包括嚼檳榔、吸菸、飲酒、長期營養不良、口腔衛生不佳、蛀牙、不適合的假牙、過熱或辛辣的食物等。檳榔尤其是口腔癌的主要罪魁禍首,統計顯示有九成的口腔癌患者有嚼檳榔的習慣。

二、食道癌

食道癌的致病因子主要與飲食習慣有關,包括抽菸、飲酒、嚼檳榔、常食含亞硝胺的食物、發霉的食物、熱茶、蔬果、礦物質、維生素缺乏等。因此,食道癌被形容為一種「吃出來的癌症」,尤其貪杯、抽菸、愛嚼檳榔的人患食道癌的風險更高,統計顯示有這三種習慣的族群罹患風險是一般人的 200 倍。

三、胃癌

除了與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關外,飲食習慣也與胃癌的發生密切相關。不規律三餐、偏好醃漬、煙燻、燒烤、加工食品者,胃癌的發生率較高,同時抽菸、飲酒者的罹患風險也顯著增加。

四、直腸結腸癌

源自結腸或直腸的癌症,統計顯示直腸結腸癌中有 90% 與飲食有關。風險因子包括飲食、肥胖、抽菸和運動不足。攝取過量紅肉或加工肉品被指出是其中一個增加罹癌風險的飲食習慣。研究也指出,高頻攝取燒烤、油炸、紅肉,以及高脂低纖飲食型態與大腸癌有高度相關。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真的是「癌從口入」,這4種癌症都是吃出來的

延伸閱讀
足底筋膜炎總讓你「寸步難行」?中醫推薦按摩 6 穴位助解痛
中醫推薦「養生長壽6神穴」 每天按摩 30 分鐘減輕腰酸、抗失眠
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肺癌 3 大徵兆不得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