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脊椎壓迫性骨折」怎麼辦?新式骨水泥安全性更高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骨質疏鬆症被認定為全球第二大的重要流行病,台灣更有高達 160 萬人患有「骨質疏鬆」,其中女性就佔了 95 萬名。一旦發生骨鬆,未來極有可能產生「脊椎壓迫性骨折」,好在現今骨水泥治療越來越成熟,長庚最新研究發現使用高黏稠度骨水泥,治療效果更好。

骨折悄悄上身!劇烈背痛、駝背要警覺

台灣屬於高骨質疏鬆風險的地區,正因不會沒有明顯的症狀,有時只有出現身高變矮、駝背的外觀變化,但若不小心跌倒、受到外力撞擊、搬運重物等都可能造成骨折。

尤其是骨質疏鬆症造成的脊椎壓迫性骨折,基隆長庚骨科部脊椎科主任林東儀醫師指出:「骨質疏鬆症造成的脊椎壓迫性骨折,會讓患者感到劇烈的背痛及駝背,嚴重困擾日常生活。

過往面對「脊椎壓迫性骨折」就得靠「骨水泥椎體成形術」的治療,簡易來說就是在影像導引下,將骨水泥注射灌入損壞的椎體,填充穩固椎體,提供人體支撐,達到快速緩解疼痛,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

林東儀

過半傳統骨水泥恐出現滲漏

骨水泥固然有用,但仍會有其他問題,基隆長庚醫院骨科部蔡松航醫師坦言:「傳統的低黏稠骨水泥,呈液體狀,出現滲漏的機率可能高達 50%,不過大部份情況下少量滲漏不致造成影響;滲漏嚴重時則有可能壓迫脊髓或其他重要組織器官,引起嚴重的併發症。」

過往骨水泥的成份為「甲基丙烯酸甲酯」可塑性高,將其與粉劑和溶劑混合,硬化固定後形狀無法再改變,相當堅固。如今為了讓患者得到更好的的治療成果,長庚團隊針對 1,280 位接受脊椎骨水泥椎體成形術的病患進行滲漏率研究,採取新式骨水泥,發覺不僅黏稠度高、較不易傷害組織,安全性高。

新式骨水泥減少滲漏與併發症

新式骨水泥有哪些優點?蔡松航解釋:「新式骨水泥質地類似黏土,由於凝固時間較慢,可更均勻推入,不致因壓力而竄流,減少滲漏與併發症的機率。此外,骨水泥在攪拌硬化過程中會釋放熱能,高黏稠度骨水泥所產生的溫度相對較低,較不易傷害組織,安全性高。」

先前一位 65 歲的退休女教師,不久前突然感到嚴重的背部疼痛,幾乎無法行動,來醫院接受詳細檢查,被診斷是壓迫性脊椎骨折,原因就是骨質疏鬆所造成。經和醫師討論後,接受了高黏稠度骨水泥椎體成形術,術後不久即感到疼痛明顯減輕,重拾正常的生活品質。

台灣有許多骨質疏鬆患者,包括有脆弱性骨折的患者,許多都未被診斷、評估或治療,醫師提醒民眾,受到類似的健康問題困擾時,可掌握三大重點:

  1. 保持健康的骨骼:適當的鈣質和維生素 D 攝取,以及定期的運動,對保持健康的骨骼至關重要。請確保飲食和生活方式有助於骨質健康。
  2. 早期診斷和治療:如果有骨質疏鬆或壓迫性脊椎骨折的風險因素,及早的診斷和治療是關鍵。定期骨密度檢查和專業醫師的建議,可以幫助您預防和管理這些問題。
  3. 尋求專業幫助:如果正在經歷背部疼痛或其他相關症狀,請立即尋求專業醫療團隊的治療。
蔡松航

諮詢專家:基隆長庚骨科部脊椎科主任林東儀
諮詢專家:基隆長庚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蔡松航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老人駝背是骨質疏鬆造成?常見骨水泥真的有用嗎?骨科專家這樣說
96歲老人家腰椎骨折 半小時「骨水泥」手術立即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