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可逆轉代謝症候群!醫推 5 招幫病人成功甩肉

冬天常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期,尤其是三高患者,更須當心心臟病及急性中風發作的機會。通常在邁入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以前,民眾可能已經有「代謝症候群」,並有腰圍過粗、血壓偏高等跡象,因此及早揪出未來有患病機率的民眾,提前改善身體狀況,是有機會「逆轉勝」的!只是該從哪裡下手改變?

代謝症候群有 6 大跡象,快檢查自己中幾項

代謝症候群是一種慢性病,罹患代謝症候群的病人後續發生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風險,比一般民眾高出 2 至 6 倍。而所謂的代謝症候群特徵,包含三高(血壓偏高、血糖偏高、血脂偏高)加二害(腰圍過粗、好的膽固醇不足),5 項中符合其中 3 項則代表有代謝症候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總結,病人通常有以下狀況:

  1. 超過 8 成腰圍過粗或肥胖。
  2. 超過 8 成血壓偏高。
  3. 7 成 5 三酸甘油脂偏高。
  4. 7 成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
  5. 超過 5 成飯前血糖偏高。
  6. 另外,雖不列入項目中,但約 2 成有吸菸行為。

面對代謝症候群不再只是醫師開藥和給建議

家庭醫學科醫師陳宏麟指出,過去面對這類型患者,治療過程較為「單向」,由醫師單方面建議或用藥。但自去年 7 月開始,國健署與健保署聯手推動「全民健康保險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計畫重點有別於過往,在於改善病人不健康生活型態,並與醫師共同研議可行做法及訂定達成目標,提高民眾參與及成功率。

陳宏麟補充,收案方式是由醫師找出健康檢查數值異常民眾,診所以陪伴的角色,協助民眾改掉代謝症候群危險因子,如腰粗、肥胖、吸菸、不運動、不健康飲食等,並教會病人在生活飲食中落實自我管理,是控制疾病的關鍵。截至今年 10 月底,全台灣已有 3,500 位醫師參與計畫,並協助 9.7 萬名民眾管理健康。陳宏麟提到,在這一年來,自己的診所也負責了將近 300 位民眾。

善用 5 技巧,陪伴病人改變生活不良習慣

依照個案生活型態與健康狀況的不同,會給予不同的建議,並由國健署總結各診所團隊追蹤 6 個月後改善情形,發現超過 5 成個案改善腰圍過粗或肥胖現象;有吸菸者管理後約 3 成(28.6%)自述已無吸菸。而診所醫師也會善用確保民眾能改善過去習慣的技巧,例如:

  1. 每天量測體重、血壓,紀錄數據。
  2. 與患者一起設立目標,體重、血糖、血壓的具體數據。像是體重少 5%,可改善代謝症候群;少 10% 至 15%,可改善糖尿病。
  3. 每一公斤是 7700 大卡,因此少吃多動是必要原則,建議一周運動 150 分鐘以上,分成 5 天進行。
  4. 善用我的餐盤概念,多吃蔬果,避免高油高糖高鹽,水分要足夠。
  5. 保持心情愉悅與睡眠的良好狀況。

陳宏麟分享,在自己收案的過程中,有些民眾從一開始是破百公斤,但一年後,也就是現在,成功瘦身至 70 幾公斤,不僅改變了體態,也改善了高血壓的問題。因此,病人自己需要有願意改變的心,當有代謝症候群的跡象時,從體重開始控制,便有利於遠離三高,甚至是逆轉疾病!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陳宏麟診所院長陳宏麟

延伸閱讀
冬天更容易胃食道逆流!中醫師:調整 10 生活習慣、2 大方法來養胃
晚餐都吃燒烤、炸物?醫:飲食做到 3 改變,能降低大腸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