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感冒卻咳不停!胸腔科醫師:慢性咳嗽原因百百種,冬天春天病因大不同

冬天冷空氣常常刺激呼吸道而引發「酷酷嫂」,如果長達 2 個月以上咳不停,要注意可能是慢性咳嗽。醫師指出,慢性咳嗽不只會發生在冬季,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只是病因會因季節不同而有差異,需要準確釐清,並對症下藥才能痊癒。

一般人會把咳嗽與感冒連想在一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施俞寧說明,咳嗽是人體自然的防禦機制,呼吸道受到刺激時常見的反應,例如病菌或是冷空氣進入呼吸道,都可能引起咳嗽。

慢性咳嗽常見原因一覽

如果咳嗽長達 2 個月( 8 周)以上,便要懷疑為慢性咳嗽。施俞寧提到,慢性咳嗽背後的原因不盡相同,大致能區分成冬天、春天、疾病和生活習慣等因子。

冬天:流感、黴漿菌流行期及冷空氣有關

  • 呼吸道感染:最近剛好是流感和黴漿菌流行期,它們會破壞呼吸道障蔽,讓咳嗽神經變敏感,感冒痊癒後,仍有機率引起慢性支氣管炎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等症狀。
  • 氣候:寒冷、乾燥的空氣進入呼吸道後,會刺激咳嗽神經。

春天:多與氣喘、過敏好發期有關

  • 過敏:對空氣中的過敏原(如花粉、塵蟎、動物皮毛等)過敏可能導致慢性咳嗽。過敏性哮喘也是一個常見的原因。
  • 氣喘:氣喘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疾病,其症狀包括咳嗽、氣促和胸悶。慢性咳嗽可能是氣喘的表現之一。

疾病:不只肺部疾病,連胃或心臟問題也可能發生

  • 肺部疾病:肺部疾病,像是肺結核也是門診大宗,另外肺纖維化或肺癌等也可能導致慢性咳嗽。
  • 胃酸倒流:胃酸倒流到食道和喉部可能引起慢性咳嗽,特別是在夜間或飲食後。
  • 心血管問題:心臟疾病、心力衰竭或其他心血管問題也可能導致慢性咳嗽。
  • 藥物副作用:某些藥物的副作用可能包括咳嗽,如 ACE 抑制劑(用於高血壓治療的藥物)。

生活習慣:愛吃刺激性食物或吸菸都是風險

  • 飲食:辣、甜口味也都屬於刺激性食物,會讓呼吸道變得敏感。
  • 吸煙:長期吸煙是導致慢性咳嗽的主要因素之一。吸入煙霧會引起氣道炎症,導致咳嗽成為常見症狀。

環境:空氣污染或不乾淨的環境

  • 空氣污染:暴露在污染的空氣中,如顆粒物、化學物質和有害氣體,可能刺激呼吸道,引發慢性咳嗽。

研究:7 成女性容易罹患慢性咳嗽

施俞寧補充,過去曾有一項分析估計,全球成人慢性咳嗽罹病率約為 10%,主要以中年人為主。另有研究指出,「女性比男性更常見,約 66% 至 73% 的患者為女性,最常見的就診年齡為 60-69 歲。」可能與女性的神經更敏感,因此咳嗽反應較大的緣故。

總而言之,慢性咳嗽非常惱人,施俞寧指出,不僅會影響生活品質,也不利於患者的人際關係。畢竟反覆、持續性的咳嗽會令人以為是否為重大疾病,身邊親友難免會因為不了解而產生恐懼,甚至遠離病人。因此慢性咳嗽也是胸腔科門診病患求診,並感到困擾的常見原因之一。

但值得注意是,咳嗽原因有百百種,不同原因引起的咳嗽,代表著不同的生理或病理意義,民眾不可以把所有咳嗽等同視之。若想有效治療,必須找出問題的根源,因此他也建議患者及早就醫,進行病史、體格檢查和必要的實驗室檢查,找出可能引起的原因,方能對症下藥。

施俞寧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施俞寧

延伸閱讀
45 歲以上注意 C 肝風險!感染無症狀、肝指數也正常,把握篩檢才能揪出病毒
每天穿高跟鞋上班小心拇指外翻!靠 1 招放鬆腳底,避免腳趾彎成「ㄑ字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