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基因定序最快明年納健保 ! 11 種癌症有望列入首波給付

目前次世代基因定序(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簡稱 NGS)檢測自費約 5 到 10 萬元不等,除了目前健保已有給付部分癌症的對應標靶藥物外,健保署為了提高癌友無疾病存活期、生活品質、減少財務負擔、避免醫療資源浪費等等,正研擬將NGS檢測納入健保給付。並且正發展成為精準監控腫瘤復發工具。有乳癌卵巢癌肺癌、大腸直腸癌等家族病史明確的病人,可進行檢測否帶有遺傳致病基因,及早因應!

近年來,患有癌症的患者對於「次世代基因定序」(NGS)(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的接受度不斷提升。只要經濟狀況允許,或者有私人醫療保險的支持,大部分患者都願意接受這種檢測。一旦發現基因異常,患者可以有針對性地選擇治療方式,這正是「精準治療」的經典模式。而透過腫瘤切片或血液檢體,醫生可以找到患者體內的特定基因變異,以確保提供正確而有效的抗癌藥物治療。

NGS 已變抗癌利器,有哪些檢測方式與時機?

大致可分為廣泛、一般等兩大類:

  • 廣泛型:費用較高,屬於全面性檢測,可檢測出少見的基因突變型,作為治療重要指引。
  • 一般型:檢測項目較少,主要針對標靶藥物相關基因檢測,例如,EGFR、ALK、MET 類標靶藥物,健保目前規劃的 NGS 給付類型以此為主。

檢測時機,分為兩種:

1.在確診罹癌時:即建議接受一次 NGS 檢測,決定第一線用藥。
2.等到用藥後,萬一出現抗藥性,癌細胞復發:此時,再做一次廣泛型 NGS 檢測,找出抗藥機制與可能治療方向。

在確診後、用藥之前,接受檢測的成效最好!而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檢測通常需要 1 至 2 週的時間完成,檢體包括腫瘤切片和血液。但因癌細胞組織有限,檢體量往往不敷使用。儘管健保提供相應的給付,但就是必須以腫瘤切片進行基因檢測,且測試結果必須符合預期才能提出用藥申請。然而,若晚期癌病患的腫瘤組織已經無法提供足夠的檢體,可能需自費進行藥物治療。因此,檢測的時間點成為相當重要考量因素。

而健保署日前召開專家會議,討論肺癌、乳癌等 11 種癌症可能被列入第一波「次世代基因定序」(NGS)給付對象,最快 2024 年第二季上路!

圖、文章改編 / 林欣儀

內容原文:NGS 擬明年第二季納健保!基因檢測精準狙擊癌細胞 4 種家族癌可及早防範

延伸閱讀
一人感染黴漿菌恐全家中標!症狀及預防方式一次看
女性罹甲狀腺癌風險高 3 倍!吞嚥難、易嗆到…出現 5 症狀快就醫
放任脂肪肝會變肝癌? 3 件事、吃特定食物可逆轉!